全自動化的未來倉庫

電子商務的爆炸性成長,是促使物流業者投資高度自動化倉儲解決方案的最大動力。

warehouse automotion

機器人為餐廳客戶送餐,或為飯店顧客提供客房服務而登上新聞頭條,同時也為物流業務帶來較靜態,但是一樣具有顯著的衝擊。尤其機器人更是推動新一代倉庫自動化,以提升速度、訂單精確度及效率的眾多科技之一。由於電子商務必須能處理不同物品種類之大量小訂單的解決方案,機器人學從自動化儲存的領域中竄起,即反映出電子商務已進入全球化發展。「我認為我們見到的大多數自動化趨勢都是源自於旺季需求。在旺季期間,必須將履行能力逐步提升至達到平均需求的 6 倍、7 倍,甚至偶爾需要達到 20 倍。」供應鏈軟體開發商 Manhattan Associates 的產品管理主任 Adam Kline 表示。

現行的科技能帶來不同程度的自動化-從協助人類作業員的半自動化系統,到幾乎全自動化的系統。大多數倉庫及物流中心採用的常見科技之一,為GTP (Goods-to-Peron, 貨到人) 系統,也就是機器人將貨品遞送給作業員,而不是作業員手動揀選貨品。「一般來說,GTP 系統的產出率可大幅超越傳統的手動揀貨。此系統能讓企業減少整體營運及訂單履行成本,同時能改進訂單處理能力和服務水準。」物料搬運解決方案供應商 Bastian Solutions 副顧問工程師 Nathan Busch,在最近一次接受貿易雜誌 Supply & Demand Chain Executive 的採訪中表示。

GTP 的其中一種形式稱為自動倉儲系統 (Automated Storage and Retrieval System, ASRS),包含能在倉庫巷道沿線存取物品的有軌起重機,以及能沿線揀料和儲存貨品的電池供電搬運梭。在更先進的版本中,會在各巷道末端設置能將搬運梭運至更高樓層的升降機。此外,還有能協助作業員以更有效率之方式從倉庫揀貨的系統。舉例來說,「電子標籤揀貨」系統可使用料架或儲位上方的燈光,協助作業員瞭解物品的位置及揀料的數量。作業員僅需要掃描貨櫃上的條碼,正確料架或儲位上的燈光就會顯示出收料的數量。展望未來,專家預期會有更多倉庫作業員停止使用現有笨重的射頻掃描器,而改用智慧型手機的應用程式。此應用程式能在揀料程序期間為作業員提供指示,即使是新進人員或臨時作業員也能輕鬆應用。先進倉庫現在所採用的自主移動式機器人,已能在設施內自由移動,並能向作業員指示揀料位置及揀料數量。之後作業員可使用機器人的掃描器掃描物品,並將其置入所屬的儲位。機器人和人類之間的夥伴關係能加快揀料程序及提高產能。於此同時,科技公司亦正在研發讓機器人自行揀料的系統。

但是,專家認為現階段之機器人的速度或靈活性仍無法完全取代人力。在去年,由 Amazon 統籌的一項機器人揀料設計競賽中,大約有半數的團隊未取得任何分數。此事實即證明機器人的速度仍遠遜於人類。人類作業員每小時能理貨大約 400 件物品,且極少出錯,而在競賽中表現的最佳機器人,每小時僅能達到大約 30 件的理貨速率,並有 16 % 的錯誤率。然而,以科技進步的速度來看,距離完全自動化的無人倉庫夢想卻已經不遠了。目前已有新創企業宣布加入競爭行列。例如,根據報導,美國公司 Iam Robotics 是唯一一家使用機械臂揀貨的廠商。他們的系統會先進行 3D 掃瞄,以識別需要揀料的物品,再指示一部移動式機器人前往收料。

免責聲明和重要通知

本文章係由DBS LTD提供,僅供參考,不代表星展銀行(台灣)(下稱「本行」)或DBS LTD之意見或立場,本行及DBS LTD不對本文章之內容負責,亦不對使用本文章所引起之任何損失或損害負任何責任。如您有任何疑問或欲參考本文章而為行事之依據,本行建議您諮詢您的專業顧問之意見,以保障您的權益。非經本行之事前書面同意,任何人不得對本文章為複製、轉載、引用、抄襲、修改、散佈或為任何其他方式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