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登場

無人機已出現在各式各樣的領域中,且遲早會實際投入零售遞送。

here-comes-drones

科技進步已使我們能立即取得任何想要的東西,因為現在僅需要按一下按鈕或滑鼠,幾乎就能取得所有事物。人們對於貨品遞送的期待同樣很高,顧客已不願意等候數日才取得自己的物品。此時即是使用無人機的的最佳時刻,它能使遞送變得更快速,且更輕鬆,亦不需要太多的人力。

Amazon 在 2013 年宣布投入一支無人機隊,遞送其線上送貨的小型包裹,使無人機轉戰電子商務的構想化為真實。他們承諾在客戶下訂單的 30 分鐘內,安全地遞送多達 2.5 公斤的包裹。該公司已在英國和美國收到執行無人機測試的許可。

在美國,首次的無人機商業遞送是在7 月,經由 7-11 便利商店完成交付。另外兩次的成功遞送是出現在 Nevada 的 Reno,任務內容是透過兩次獨立的無人機航程,使用精確的 GPS 定位,分別將 7-11 便利商店商品 (包含冷熱食品項目) 遞送至當地顧客的住家。

在歐洲,DHL 已在進行使用無人機遞送電子商務商品的試驗。不過,這一家公司之目的不是為了大規模應用無人機遞送,而是想要遞送至不易到達的偏遠位置。該次遞送未直接送交客戶,而是遞交給送貨員,再由該送貨員親自遞交給收件者。

在新加坡,SingPost 已在 2015 年 10 月成功地進行使用無人機遞送郵件的試驗。此次遞送是由新加坡送往 Pulau Ubin,且是世界上首次成功使用無人飛行載具 (UAV) 進行點對點收件者驗證之郵件遞送的郵務服務。

SingPost 擁有大型電子商務平台,且為整個亞太地區之電子商務物流的先驅。探索無人機科技是擴展此服務的另一個步驟,也是提供端對端解決方案,使市區物流更便利的措施。公司看見了將 UAV 科技應用於最後一哩郵件及電子商務遞送的無限潛力,目標是創新及掌握科技,以提供客戶重視的端對端解決方案。

根據報導,新加坡的食物遞送服務 Foodpanda 已在今年 3 月,進行無人機遞送餐點的測試,客戶僅需要提出請求,就能享受最便利、最快速的餐點遞送體驗。目標是將遞送時間降低至 30 分鐘內,若能順利進行所有試驗,Foodpanda希望能在數年內於全國推出此項服務。

2015年稍早,新加坡國立大學宣布將舉行無人機遞送包裹的試驗。該大學與新加坡空中巴士直升機公司合作,在校園內發展包裹站的測試網路,且該公司計畫在新加坡設立特殊目的公司,以執行該合作計畫。整個島嶼的供應商都可利用此網路,將他們的貨品遞送給位於該大學校園內各處的客戶。

現在無人機領域推出了這麼多的活動,新加坡的顧客可能比他們想像的能更快從這些飛行送貨員手中收到自己購買的商品!

免責聲明和重要通知

本文章係由DBS LTD提供,僅供參考,不代表星展銀行(台灣)(下稱「本行」)或DBS LTD之意見或立場,本行及DBS LTD不對本文章之內容負責,亦不對使用本文章所引起之任何損失或損害負任何責任。如您有任何疑問或欲參考本文章而為行事之依據,本行建議您諮詢您的專業顧問之意見,以保障您的權益。非經本行之事前書面同意,任何人不得對本文章為複製、轉載、引用、抄襲、修改、散佈或為任何其他方式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