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貨運 - 無人駕駛

在數年之後,無人駕駛卡車將能讓道路更安全、讓空氣更清新,並可降低運輸成本。

autotruck

在不久前仍被視為科幻情節的無人駕駛載具,最近已在新加坡的一場商業測試中首次亮相。在該試運轉中,這些無人駕駛載具發揮了計程車的功用,可在島上的選定區域載運人類乘客。

不過無人駕駛科技不僅能應用於乘用車上,現在亦可應用於載貨卡車中,對於物流業而言具有深遠的影響。近年來,自主卡車的發展變得十分熱門,特別是汽車與科技大廠無不全力支持此項發展。

2015年,Daimler 推出世界首輛自主 18 輪半卡車,其競爭對手汽車製造商 Volvo 則正在努力開發道路列車,是由列車頭帶領機器人卡車的車隊。在2016年八月,一家長期開發自動駕駛卡車的美國新創企業 Otto,被叫車服務龍頭 Uber 收購。

Otto 正在開發價值 30,000 美金的套件,任何 2013 年起生產的卡車僅需要安裝此套件,即可搖身一變為自主卡車。該套件能使卡車在公路上自動駕駛,並保持不偏離車道、維持設定車速以及在需要時減速或煞車。該公司宣稱已在美國加州使用兩部車輛,以最少人為介入的方式展示其科技。

該系統之核心是一部可即時進行駕駛決定的客製電腦。「是演算法的品質,使無人駕駛變成可能。」Otto 的創辦人 Anthony Levandowski 表示。

業界人士認為,儘管此項科技的前景令人興奮,但是距離實現完全無人駕駛的卡車仍有一段距離。例如,Daimler 即宣稱他們的卡車將於大約 2025 年才會正式上路。

不過,現在已出現能或即將能讓卡車部分自主化的科技,如同人類駕駛的智慧型數位夥伴一樣。

有些較簡單的功能已正在使用,包括能自動設定車輛速限的功能,或避免車輛撞擊行人的碰撞保護攝影機。稍微較精密的系統則能協助卡車維持在車道中央,並以特定距離跟隨前車。但是,變換車道仍需要駕駛親自操作。

最先進的系統是僅需要一位人員駕駛車隊的第一輛卡車,後方則跟隨無人駕駛卡車的科技。

結合多項此類科技,即能編制「車輛列隊」,或具有讓卡車保持一整列,且全體同時自動煞車或加速的能力。美國和歐洲不久前剛展示此項創新功能。

無人駕駛卡車科技的優點,在於可協助物流業者提高車輛駕駛的安全性與駕駛人之效率,並可改善燃油經濟和降低對環境的危害。

根據美國聯邦汽車運輸安全管理局的一項分析顯示,87 % 之大卡車車禍的主要因素是駕駛人,且其中有超過三分之一是肇因於人為決策不佳。使用電腦協助進行駕駛決策,表示駕駛人將能更靈敏地操作車輛,且在改善安全性的同時,不會犧牲生產力。

而在市場等待全自主卡車之夢想實現的同時,亦正在浮現出進一步改進道路貨運業的創新。

「具體而言,現在正是卡車貨運業最令人興奮的時刻。車輛對車輛、車輛對基礎建設及車輛對任何事物之通訊的創新,都會提升車輛的極限,甚至超越這些進步。此類系統能透過改善車流量,更有效率地使用現今的公路基礎建設。」商用車製造商 Navistar 的工程主任Charles Chilton,在科技網站 Techcrunch 的文章中表示。

免責聲明和重要通知

本文章係由DBS LTD提供,僅供參考,不代表星展銀行(台灣)(下稱「本行」)或DBS LTD之意見或立場,本行及DBS LTD不對本文章之內容負責,亦不對使用本文章所引起之任何損失或損害負任何責任。如您有任何疑問或欲參考本文章而為行事之依據,本行建議您諮詢您的專業顧問之意見,以保障您的權益。非經本行之事前書面同意,任何人不得對本文章為複製、轉載、引用、抄襲、修改、散佈或為任何其他方式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