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庫存查詢幫手,提高零售商效益

有越來越多的先進的工具可以幫助規模較小的零售商管理存貨,並優化供應鏈

inventory-management

想像一個有輪子的機器人,在百貨公司或精品店的賣場中四處巡行,不僅負責播放歌曲歡迎消費者,同時還要追蹤特定商店的庫存。
 
StockBot即是這種機器人,其解決方案是使用行動自動化 RFID 系統追蹤店內的庫存情況,可在零售商店或低矮的倉庫中使用。零售業者可透過這一套系統節省勞動力成本及人為疏失,進而加快管理庫存的流程。
 
老闆們平日忙於行銷品牌與提高營收,疏忽了供應鏈優化以提高業績和現金流也同樣重要,StockBot 此類創新工具陸續出現,將能協助小型零售業者更有效率地管理庫存。
 
新加坡新創公司 TradeGecko 則提出一套雲端系統,讓老闆們能即時追蹤庫存水準,並在取得這些資訊後,立即瞭解哪些暢銷商品需要補貨、哪些滯銷品必須快速出清,以便能有效地運用營運資本。

圖片提供:TradeGecko
 
這些系統能運用收集到的資料,產生容易瞭解的報表,讓企業主們能立即獲得深入的資訊以做出決策。此外,TradeGecko 的解決方案能與公司的會計或業務系統整合,隨時全面掌握業務狀況。
 
更先進的方案是採用視覺辨識技術找出倉庫內的不同品項,例如,新加坡科技公司 ViSenze 的視覺搜尋技術,特別適用於以設計區分產品的零售業者,如時尚或家具業者。

圖片提供:ViSenze
 
近期,ViSenze 為室內家具公司 Goodrich Global 開發出一套行動庫存 app,讓Goodrich 的業務人員無須為了尋找特定品項,而翻遍所有的壁紙和布料樣品冊,僅需要使用 app 即可迅速搜尋產品資料庫,甚至能進行反向影像搜尋,然後拍下壁紙或布料的照片,立即瞭解倉庫中是否有類似的產品,以節省作業時間。
 
Goodrich 的發言人表示:「創新的 ViSenze 是利用視覺搜尋功能,解決我們擷取影像資料庫的問題,並創造出新的可能性,以大幅提高我們回應客戶的速度,且員工可透過簡單的工具,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給客戶。」
 
美國 World Patented Marketing 公司則是推出利用感應器和固定式攝影機,監視零售商店中不同物品之重量的解決方案,並能在物品從貨架被取下時進行通知,以便能立即更新店內的庫存紀錄。
 
先進的雲端和 app 解決方案紛紛出現,且均能與公司的其它營運系統進行整合,讓創業者減少文書作業的時間,將更多的時間使用在宣傳銷售產品上。

免責聲明和重要通知
本文章係由DBS LTD提供,僅供參考,不代表星展銀行(台灣)(下稱「本行」)或DBS LTD之意見或立場,本行及DBS LTD不對本文章之內容負責,亦不對使用本文章所引起之任何損失或損害負任何責任。如您有任何疑問或欲參考本文章而為行事之依據,本行建議您諮詢您的專業顧問之意見,以保障您的權益。非經本行之事前書面同意,任何人不得對本文章為複製、轉載、引用、抄襲、修改、散佈或為任何其他方式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