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無國界商業的挑戰

當前全球的中小企業如何在進行多種貨幣交易時,還能省下時間和金錢

mca

因應無國界商業的挑戰

當前全球的中小企業如何在進行多種貨幣交易時,還能省下時間和金錢。

各國都有自己的貨幣,顯而易見的是貨幣種類非常多。我們不在此辯論部分貨幣的優勢,但可說在全球範圍裡的確有某些貨幣較為強勢。

美元便是其中一例。

但除非各國像柬埔寨一樣在日常交易中使用美元,否則跟不同國家貨幣有關的活動都代表要使用其當地貨幣,並應付隨之而來的匯率和銀行規定。

可是為什麼我們得處理不同的貨幣?

在尋找人才、合作夥伴和客戶時,企業才不會因為地理位置而綁手綁腳。網際網路的出現使得企業能輕鬆在全球進行交易,伴隨而來的是無盡的新產品及對新人才的需求;這兩者都可能存在於本國以外的地方。

不斷加快的創新速度與改為更全球化的思維方式,使得公司行號(包括大型企業和新創公司)得開拓外界更廣大的市場。現在,幾乎可以肯定的是任何產品或服務都將從一開始或之後就會拓展到其他市場。因此區域或全球擴張不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是何時會進行。

不過就算網際網路讓各公司更容易在各地進行交易,還是得應付各種貨幣的問題。對想要進軍全球的企業,在處理金錢時得忍受高波動與匯率漲跌的情況。

如今企業應如何應付不同貨幣帶來效率不彰的情況?

自動轉換與曝露匯率波動風險

來自新加坡的求職網站 GrabJobs正逐漸擴大在東南亞及南非的業務。他們與當地的合作夥伴處理內部交易(例如薪資)時通常使用當地貨幣,還會使用當地貨幣為客戶開立發票。

該公司目前在五國設有辦事處,代表得處理五種不同貨幣。他們使用第三方系統,自動將客戶款項轉換為新加坡幣。

創辦人 Emmanuel Crouy 表示:「這套系統的效率不佳,只是當前取得最佳匯率不是我們的重點」

不只是效率不彰,也直接影響企業。匯率波動代表接受不同貨幣的款項,且自動轉換為本國貨幣是一種利弊參半的做法,而公司也無法要求客戶等到匯率更好之際再付款。

不同貨幣的多個帳戶(及費用)

旅遊社 Meego 選擇開設另一種貨幣的另一個帳戶,以處理國際合作夥伴的款項。他們有五成的合作夥伴在本國以外地區,付款便是一件極為耗時的事。

Meego 營運部門主管 Angie Tan 表示:「由於我們有近半數的國際旅遊合作夥伴使用美元來開立發票,因此我們便開設了一個美元帳戶,至少縮短了付款流程。」

這是權宜之計,開設多個帳戶卻有著一項重大缺失。

「我們得處理兩個帳戶有著最低維持餘額。我們是一間小公司,有時能讓其中一個帳戶有著維持餘額,讓營運更容易。不過由於我們需要這個帳戶,因此我們不會動用它。」Tan 說。

外匯市場波動

外匯市場是全球交易量最大的市場之一。它也呈現相當不穩定的情況。來自菲律賓的款式訂閱盒新創公司 Pormado 固定會處理這個問題。他們在當地採購的款式在國外獲得不少人氣,公司發現自己被問及是否接受其他貨幣付款。

這對新創公司帶來了兩個問題。一是他們得掌握當天的匯率,才會知道要跟顧客收多少錢。二是銀行只接受帳戶裡相同幣別的存款,因此新創公司必須先要求支付現金的顧客在付款之前先換好錢。「有時匯率一漲,客戶最後付出的錢超過我們收取的費用。有時匯率下跌,我們拿到的就變少了。雖然我們是可以將多付的錢變成下次付款的折價券,但我們卻不希望對客戶說他們付的有點少。」Pormado 共同創辦人 JD Libao 說。

這兩件事可能不利於創造一次高效率的購買經驗。Pormado 得花時間以客戶使用的貨幣跟客戶溝通他們的價格,只是依舊不確定在客戶付款的當天是否會收到正確金額。

e27 在本國內也要處理不同的貨幣。他們很快跟我們的財務部門聯絡,確認我們以美元開立發票,並使用不同的貨幣付款。像是如果我們在新加坡以外的國家辦活動,便不會使用新加坡幣,而是使用舉辦活動當地的貨幣。

從這些例子來看,不論公司規模大小,都不會只留在一個國家、只使用一種貨幣。不過他們處理各種貨幣的方法效率不彰、不精準,成本也太高。

我們該怎麼開始解決這個問題?

星展銀行為此推出DBS 企業多幣別外幣帳戶(MCA)。其最新產品讓企業能在單一帳戶裡,以多個電子錢包裡的13種貨幣進行交易。

MCA 可處理的貨幣有新加坡幣、澳幣、加拿大幣、瑞士法郎、中國人民幣、歐元、英鎊、港元、日圓、紐西蘭幣、挪威克朗、瑞典克朗及美元,讓企業有機會擴展新市場,又沒有處理多種貨幣的效率不彰情況。

在其他市場有著業務的公司可直接使用其貨幣電子錢包收款,並可控制何時要兌換貨幣。對GrabJobs 這樣的業者來說,能收到客戶以當地貨幣支付的款項並保存在電子錢包裡,在匯率有利時才兌換。

 MCA 也回答了有多個最低餘額要求的擔憂──在DBS中無論您使用幾個貨幣電子錢包,只要有最低一萬新幣的餘額,便可取得多幣別外幣帳戶。像是 Meego 可輕鬆開立有著多個電子錢包的單一帳戶,無需存入大量現金以維護它們。

如此一來公司無需再換為本地貨幣的價格,便可更輕鬆、有效率地處理各種貨幣,也能輕鬆設定價格及接收其他貨幣的款項。Pormado 這樣的公司無需一一回覆其他國家客戶每筆詢價內容,只要用不同貨幣建立一個價格表,也不用擔心在客戶支付前得一直檢查匯率。

DBS企業多幣別外幣帳戶不僅對大型企業,對中小企業及新創公司也有明顯的好處。MCA 讓中小企業及新創公司能輕鬆進行跨境交易,更專心在發展業務上。

免責聲明和重要通知

本文章係由DBS LTD提供,僅供參考,不代表星展銀行(台灣)(下稱「本行」)或DBS LTD之意見或立場,本行及DBS LTD不對本文章之內容負責,亦不對使用本文章所引起之任何損失或損害負任何責任。如您有任何疑問或欲參考本文章而為行事之依據,本行建議您諮詢您的專業顧問之意見,以保障您的權益。非經本行之事前書面同意,任何人不得對本文章為複製、轉載、引用、抄襲、修改、散佈或為任何其他方式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