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休假- 請還是不請?

評估個人請假的利與弊

personal-time-off

與傳統請假政策不同,傳統政策會將假日分類為休假、病假或育兒假,而個人請假(PTO)則將全部假日歸為同一類。

一方面,根據組織實施個人請假政策看起來好像很公平 - 每個人都有相同的個人請假天數,並可依自己認為適當的方式用於任何目的。例如,對於沒有家庭負擔的員工來說,可以將其他有嬰幼兒之員工視為育兒假的天數當作休假。同樣的,一般健康狀況良好的員工也可將其他人視為病假的天數當作休假。總括來說,不論家庭負擔和健康狀況,所有員工可以使用的個人請假天數完全相同。

從人資部門的觀點來看,在組織內部實施個人請假政策可能有助於減少請假管理的工作負擔。不必管理每位員工的各種假別,經理人及人資部門只要追蹤每位員工用掉的個人請假天數即可。

但實施個人請假政策在組織內部也可能有缺點。

比較謹慎的員工最後可能較少休假,以便保留到有緊急需要時再請假。此外,有健康問題或家庭負擔的員工,大部分請假可能都用在病假或家庭假。這可能會造成員工感到沮喪或工作疲勞,因為他們沒有真正的休假。

同樣的,組織內部的個人請假政策就表示,假日的「分配責任」直接落在員工身上。因為無法預測員工什麼時候會生病,因此,員工很難適當規劃並使用自己的請假。

此外,如果員工離職,大部分公司(如果不是全部的話)都傾向於允許他們將未使用的任何年假折現。如果員工累積大量未使用的個人請假天數,可能會為組織帶來沉重的財務成本,因為他們沒有用掉的假都必須折現。

沒有能適用於所有組織的「正確」請假

政策。究竟應該選擇個人請假政策,或是有不同假別的結構性請假政策,將完全取決於組織的勞動力人口結構,以及您希望創造的文化型態。

如果您的勞動力大部分是年輕專業人士,或希望彈性安排工作的員工,個人請假政策可能就很適合。

但如果您的勞動力主要是有家庭負擔的員工,或是在傳統心態的產業,堅守結構性請假政策可能才最符合組織的利益。

免責聲明和重要通知

本文章係由DBS LTD提供,僅供參考,不代表星展銀行(台灣)(下稱「本行」)或DBS LTD之意見或立場,本行及DBS LTD不對本文章之內容負責,亦不對使用本文章所引起之任何損失或損害負任何責任。如您有任何疑問或欲參考本文章而為行事之依據,本行建議您諮詢您的專業顧問之意見,以保障您的權益。非經本行之事前書面同意,任何人不得對本文章為複製、轉載、引用、抄襲、修改、散佈或為任何其他方式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