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新創代表-Chope

Chope 如何撼動一座城市的 F&B 行業?我們將深入研究此熱門之訂位和排隊管理新創公司的個案。

chope

新加坡俚語Chope「磋吧」有訂位之意,如同其名,Chope 能讓用餐者們立即向新加坡、香港、上海及北京的600餘家餐廳訂位。Chope 可為用餐者提供輕鬆簡單的用餐體驗,並可協助餐廳透過訂位和排隊管理技術改善待客體驗。

2015年11月,Chope 認為開發排隊管理系統的新創公司 TickTok,能「完美補充」其訂位技術產品,而進行收購。

使用 Chope 服務的餐廳,可輕鬆透過 iPad 上的 app 監控排隊及訂位情況,顧客也能查看前面的排隊人數,並會在即將輪到他們時收到通知。

收費方式:直接收費

Chope 的收入主要來自600家參與系統的餐廳。該等餐廳每一個月都會支付使用 Chope 餐桌管理系統的費用,以及透過每一位用餐者透過平台訂位的費用。

用戶成長:

目前Chope 擁有600家合作餐廳,一年前則僅有此數字的一半,2011年更僅有三分之一。2014年7月,Chope 在新加坡和香港擁有超過25萬名註冊用戶,以及達到第一千萬名用餐者的里程碑,預計進軍上海和北京之後,將會有更多的用戶。

Chope 與競爭者之間有何不同?

餐廳訂位領域中之全球最大業者,為市值超過20億美元的 Opentable,但是兩者著重的地理區不同,Chope 在新加坡有超過300家合作餐廳,而 Opentable 僅有一家。

新加坡本地最大的競爭者,為 SingTel 在2012年以1,200萬新幣收購的HungryGoWhere。Chope 擁有較遠大的區域擴張計畫,而 HungryGoWhere 的重心是在新加坡。

Chope 亦投資於餐桌和排隊管理技術,這也是與眾不同的部分。

成長策略

Chope 計畫將觸角延伸至東南亞的其他城市,例如擁有鮮明飲食文化的曼谷和雅加達。目前Chope 經營了四個城市,預定將在四週年時擴大至七個城市。

成長的第二個來源是「產品相鄰性」,代表可銷售不同產品給同一客戶,收購 TickTok 即為範例之一。

Chope 更以建立合作關係為主要的成長策略之一。近期,Chope 與旅遊網站 TripAdvisor 締結關係,將訂位引擎與 TripAdvisor 用戶評等結合在一起。

重要評量項目

  • 產業類別領導業者:不是顯著的領導業者,有 HungryGoWhere 等競爭者。
  • 病毒係數 (Virality coefficient):可能高於1,根據其用戶成長數量及廣泛的合作關係而定。
  • 用戶參與(DAU/MAU): Chope 稱其客戶「極黏,且重複率一致,無顯著衰退的情況」。
  • 轉換率:網路訂位的產業轉換率為十位數(從唯一訪客到訂位),未取得行動裝置訂位的確切數字。
  • 流失率:極低,流失主因為合作餐廳結束營業,例如新加坡每一年有20%-25%的餐廳關門。
  • 客戶取得成本:Chope 願意支付長達三年的顧客終身價值(該顧客將可帶來三年收入)。

 主要挑戰:為克服海外拓展的眾多阻礙。通常,許多業者在他國最終都會變成邊緣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