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如何改變我們的投資方式
2023年11月1日

當科技改變我們投資理財的方式,該如何借力使力創造報酬?

市場瞬息萬變,任何最新情況發展都可能會對您的投資理財帶來影響。如今生活節奏伴隨著科技的興起而越來越快,無論經驗豐富還是初出茅廬的投資者都可以輕鬆獲取到知識、數據和工具,從而做出更加明智的投資決策與理財規劃。

我們來看看您智慧手機中這些觸手可及的工具和應用程式吧。

1.一站式投資平台

一站式投資平台讓您可以通過單一應用程式或網站就可以管理和增長財富。市場上有各種各樣的交易平台,各有不同的功能、介面和收費制度以滿足客戶不同的投資需求,但是這些應用程式或網站都無法提供整合性的服務。

「星展digibank App」提供整合投資組合管理、銀行交易與服務等功能於一身的數位平台。您不僅可在不同的投資組合、或存款帳戶和投資組合之間,輕鬆迅速地調撥資金,也可以查看投資部位明細,密切關注自己的投資組合,或使用「外匯到價通知」或「基金、ETF、股票停損獲利通知」來追蹤各個市場的價格走勢。

此外,星展digibank App的一站式基金投資理財體驗,人性化的介面能輕鬆執行基金申購、贖回、轉換、定期定額投資;另可以24小時進行換匯,與全天候線上交易美日港澳市場的績優股,掌握投資商機。無論您身在何處,星展digibank App讓您隨時方便快捷地對投資組合進行監控與調整。

除了基本的轉帳繳款功能外,App還提供以下便捷的功能:

  • 24小時線上即時換匯與外匯留單
  • 外國股票/ETF線上交易(含美國、香港、日本、澳洲四大交易市場)
  • 基金單筆申購與定期定額投資
  • 外國債券線上交易

 

星展digibank App全面升級,立即觀看影片,30秒帶您了解星展digibank App全新推出的服務:

2.投資及財經新聞

隨著科技的發展,即時更新的財經事件、最新市場動態的彙整資料,都已變得隨手可得。

舉例來說,雅虎財經作為一個提供投資和商業資訊的網站,除了關鍵的市場問題報導之外,還有即時股票行情,供投資者設置股價通知,並可根據個人偏好篩選新聞內容。

3.社群網路投資

在有些國家或地區,金融科技借鑒了社群媒體模式,並將其應用於投資。通過社群網路投資,大家可以直接與頂級交易員互動,聽取他們對各個股票和債券的看法。

但這並不能保證您的投資肯定成功。因為您的投資組合可能無法承受與這些頂級交易員同樣規模的虧損。所以您可以參考他們的意見,但也要做好自己的研究功課,斟酌判斷他們的看法。

例如某些境外網路交易平台商提供社交網絡平台服務讓客戶進行資訊共用,讓他們得關注某些交易員的動態或投資決策。

您還可以聯繫其他使用者或您所關注的頂級交易者,諮詢他們每一步操作背後的理由。但此亦伴隨相當的投資與交易風險,投資人交易前應全盤了解相關風險,並獨立判斷此交易對您的適切性。

4.模擬股市操作軟體

越來越多的人試圖將投資「遊戲化」,簡化投資,不至於讓人望而卻步。模擬股市操作軟體可以讓您盡可能真實地測試投資組合或策略,同時不會產生實際資金損失。

雖然這樣的模擬軟體可能很好玩,但它們不僅僅是遊戲那麼簡單。最好的模擬軟體可以用來測試您的投資策略,在模擬的股市中摸爬滾打,鍛鍊敏銳性。

 

追求「Live more, Bank less」

「隨著智慧手機的普及、資訊爆炸和共享經濟的興起,客戶行為模式與過去相比,已截然不同。客戶需要一種新型銀行業務。 」 —— 星展集團總裁高博德

科技正在迅速發展,投資方式將不斷地推陳出新,但這只是個開始而已。投資會變得無所不在,又似無跡可尋,而取得更多資料,可助您成為消息靈通的投資者,讓您能更加專注於您所關心的事情。


下一步,您可以…

立即登入/下載 立即體驗全面升級的星展digibank App。
了解更多 了解星展digibank App全新財富管理特色功能。
專人聯繫 加入星展豐盛理財並完成任務享精美數位體驗禮。

 

產品與服務風險揭露及注意事項

  1. 本文件所載資料(“有關資料”)僅供參考,並未針對任何特定人士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風險承受能力或其特定需求而提供。有關資料並不構成任何申購或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之推介、要約、要約之引誘、投資建議、或誘導任何人進行任何交易或建議其採取任何避險、交易或投資策略。本文件提及之經濟走勢看法不必然代表投資之績效,在任何情况下,有關資料並非、亦不應被視作或依賴為任何投資建議。除非另有書面協議,星展銀行(台灣)(“本行”) 並非您的投資顧問或受託人,本行亦不會對您或對任何人士因使用本文件或信賴有關資料而引起之任何損失或後果承擔任何責任。有關資料雖由本行認為可靠的資料來源獲得,惟本行並未就有關資料之準確性、完整性或適時性作出任何性質之陳述或保證;並且本文件所引用之訊息僅係市場之過去表現,並非未來表現之預測或保證,市場之狀況訊息萬變,有關資料所有的資訊、觀點及任何所提及的價格均可能隨時間而有所調整或改變而不再另行通知。在任何情況下,本行均不就未來市場表現提供任何擔保或保證。任何人士於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均應詳閱相關產品或服務之說明、銷售文件、風險說明及其他相關文件,並應針對本身之特別投資目標、財務狀況、風險承受能力、特別需求以及相關產品或服務之銷售文件中所揭露之風險因素,自行衡量相關產品或服務是否為適合您之投資標的或尋求專業財務顧問之建議後,始決定是否進行相關投資或交易。若您決定不作該等諮詢,亦應審慎考慮本文件所載任何產品對您是否適合。本文件不得由任何人士在本文件所提及之服務及產品未獲准在當地提供或將違反當地法例或規則之任何司法管轄區內散佈,亦不得向不合法的任何人士散佈,並且不構成對該人士作出推介、要約或邀請、建議。本文件之智慧財產權屬於本行所有,非經本行事前同意或授權,不得任意複製、轉載、引用、抄襲、修改、散佈或為任何其他方式之使用。
  2. 外匯交易時間:
    (1)星展行動銀行「星展digibank App」:週一至週日24小時皆提供換匯服務。
    (2)星展個人網路銀行:週一至週日24小時皆提供換匯服務。
    (3)星展i客服:週一至週日24小時皆提供換匯服務。
    註:單一客戶於同一營業日當日累計外幣結購、結售新台幣(併計臨櫃及本行所有通路之交易)之交易金額需以NT$ 499,999(含)為限。若逾前開限額,客戶應親臨分行辦理。逾本行夜間帳務結帳作業後及國定假日所辦理之交易金額將併入次一營業日之結購結售金額計算。
  3. 依據主管機關規定,透過帳戶轉帳買賣人民幣,每人每日限額為人民幣20,000元。
  4. 台外幣帳戶間單筆換匯轉帳最低交易金額限制請參見本行換匯交易頁面。
  5. 無居留證或相關居留證證載有效期限未滿一年之外籍人士均無法透過網路銀行/行動銀行辦理外幣轉帳(含預約)交易,敬請臨櫃辦理。
  6. 外國股票/外國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以往之表現不保證其最低投資收益;本行不負責外國股票/外國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委託投資前應詳閱開戶總約定書或企業客戶投資業務約定事項(OBU客戶適用)、風險預告書及投資人須知等有關文件。外國股票/外國指數股票型基金(ETF) 風險預告書及委託人須知請見本行法定公開揭露事項與公告∘
  7. 外國股票/外國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投資非銀行存款亦非保險,而係投資,故非屬本行所投保之中央存款保險公司之理賠項目範圍,亦不受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相關保障機制之保障。
  8. 外國股票/外國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投資具投資風險,投資人需自負盈虧,本行僅為受託投資機構而不保證本息收益,除盡善良管理人義務外,投資所可能產生的本金虧損、匯率損失、或股票/外國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發行公司破產、清算、移轉、股權分割、股權合併等風險,均由投資人自行承擔,最壞情況下,最大可能損失將為全部投資本金。基金投資非銀行存款,而係投資,故非屬本行所投保之中央存款保險公司之理賠項目範圍,亦不受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相關保障機制之保障。外國債券為一項投資產品,其所涉及之風險與銀行存款並不相同;外國債券不受存款保險保障,且不構成本行或本行關係企業(除非本行或本行關係企業擔任該債券發行或保證機構)所保證償還之義務。
  9. 投資人委託投資前應確認,進行投資後,仍有足夠的現金應付緊急狀況,且投資人暸解應分散投資風險,避免把資金過度集中於某一投資或性質類似的投資。
  10. 投資人於委託投資前應充分瞭解所投資外國股票/外國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之特性與風險及相關財務、會計、稅制或法律等事宜,針對自身風險承受能力、財務狀況及投資目標,獨立評估投資的適合性,並應在投資前就投資及風險等相關事宜徵詢並取得獨立、專業之意見後始決定進行投資。
  11. 如為逾本行系統夜間換日作業後所辦理之交易,其於對帳單/網路銀行/行動銀行/簡訊之委託交易日將顯示為次一營業日。但交易成交與否、實際交易日及交易價格等交易條件仍依照實際委託時間及交易所作業為準,不因此而受影響。
  12. 本行銷售之基金經過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或發行機構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或發行機構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客戶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及有關文件。
  13. 基金投資具投資風險,客戶需自負盈虧,本行不保本不保息,投資所可能產生的本金虧損、匯率損失、或基金清算、移轉、股權分割、股權合併等風險,均由客戶自行承擔,最壞情況下,最大可能損失將為全部投資本金。
  14. 個別基金之相關風險,請詳公開說明書或相關商品文件。
  15. 本資料僅提供參考,並非推薦買賣特定債券或商品。銀行所提供之外國債券商品說明資料僅供參考,內容不表示為任何要約或要約之引誘,亦不構成投資建議。特定商品之申購限制、商品內容、條件、費用收取等詳細內容及相關權利義務,悉依銀行與客戶簽訂之交易契約及公開說明書等文件辦理。
  16. 客戶應了解投資債券可能涉及利率風險、匯率風險、流動性風險、提前贖回風險、再投資風險、交割結算風險、國家風險、法律風險、稅賦風險等主要風險,本行所揭露之主要風險事項係列舉大端,對於交易風險與影響市場行情的因素或許無法詳盡描述,客戶於交易前應詢問自身之財務、稅務或法律等專業顧問且充分瞭解(a)外國債券商品之特性及與投資有關之風險之性質,及(b)相關之財務、會計、稅制或法律等事宜,並(c)自行審度本身財務狀況及風險承受度,始決定是否進行投資並應避免過度將資金集中投資於外國債券此商品。
  17. 於一般情況下,債券價格將受到計價貨幣發行國家之利率變動的影響,一般而言,當該幣別利率調升時,債券之市場價格可能下降,並有可能低於票面價格而損及原始投資金額;當該幣別利率調降時,債券之市場價格有可能上漲。利率常會突然變動,且難以預測。
  18. 投資外國債券須承擔發行機構的信用風險:在最壞情況下,若發行機構違反其於債券商品項下的義務時,投資人將無法獲得任何收益,並會損失全部投資本金。
  19. 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外國債券或其他投資標的之績效,投資人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詳閱有關外國債券或其他投資標的之銷售文件(包括風險因素),並應針對本身之投資目標、財務狀況、風險承受能力、特別需求以及相關產品或服務之銷售文件中所揭露之風險因素,自行衡量相關產品或服務是否為適合之投資標的或尋求專業財務顧問之建議後,始決定是否進行相關投資或交易。
  20. 如按金融市場處理外國債券之慣例或依個別外國債券應適用之法令規定,有任何投資人應繳之稅賦者,相關稅賦悉由投資人負擔。有關投資外國債券之相關稅賦規定,投資人應尋求自身稅務顧問之意見。
  21. 委託人應注意債券投資之相關風險,市場波動會影響債券流動性。當市場波動大時會導致債券價格較差,進而使債券買賣價差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