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種方法找出被低估的股票
2020年7月23日

六種方法找出被低估的股票

市場不斷變化,起起伏伏,有漲有跌。因此,當前市場無論處於什麼狀況都能發現值得投資的股票將是一項有用的技能。

立即觀看90秒精華影片了解六種方法找出被低估的股票:

 

但是,應從哪裡入手?

購買您瞭解的公司股票

這是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則,您可能會認為任何投資者都具備這個基本常識,避免投資那些他們不瞭解其營運模式的公司,但是,人們很容易得意忘形。“從眾心理”會影響您的判斷,並導致您將資金投入到對其營運模式一無所知的公司。

“瞭解您擁有的公司股票和您買它的理由” - 美國投資大師彼得·林奇

在孤注一擲之前,首先要瞭解該公司所從事的行業,理解其業務、營運及財務狀況。下一步同樣重要:不斷審視您的投資。目前看起來是理想的投資,在未來幾個月可能不再如此。

使用選股工具

從各種來源收集資料,然後做投資決策,這個過程相當費心費力。許多投資者偏好使用選股工具。透過它,可選擇標的行業並根據預定標準分析各種公司。

可以根據以下條件篩選搜索結果:

  • 總市值 – 公司的市值等於股價乘以流通股數
  • 總營業收入
  • 本益比
  • 現金殖利率

切勿忽視技術指標

許多投資者的選股策略會基於公司的基本面,如收入增長、盈利能力、淨資產收益率以及影響公司營運能力的其他因素。不過,您也可以使用另一種方法來決定是否應該買入特定價格的股票。

技術分析研究與市場活動有關的統計和資料,因此在投資之前,應該注意技術指標。


下面 6 種方法可用來識別值得投資的低估股票。

1. 股價急跌

有時公司股價短期內出現急跌。對於很多投資者,這是一個信號,需要關注一下公司發生了什麼情況。

為何出現這種情況?

公司股價會因很多原因下跌,包括發佈的季報未達到市場預期。不過,有時股價下跌幅度超出合理程度。出現這樣的情況時,一旦確信公司基本面未變時,便可能為一被低估的股票。

這種識別低估股票的方法特別適用於週期性且對經濟週期中的變化非常敏感的行業,如大宗商品。這意味著經濟處於擴張時,業務表現往往超過整個市場,但在經濟萎縮時,表現將較差。

如果您是長期投資者,在經濟週期中弱勢的行業可能是尋找低估股票的好去處。

2. 盈利持續增長

盈利穩定增長的公司可能是不錯的選擇。儘量找出在過去五年或更長時間裡盈利不斷增長的公司。然後,使用基本面分析確定其經營是否穩健以及是否還具有增長潛力。注意,過去的業績並不一定反映未來的業績。

當然,股價也有可能已達到某種水準,而這種水準表明市場已考慮這種可能性。因此,只有在考慮標的公司的盈利增長以及其他詳情後再做出買入決策才比較明智。

3. 本益比

如果您正在尋找低估的公司,本益比是不錯的入手點。本益比的評估方法如下:

本益比表示股票的市場價格高於每股盈利的倍數,或者投資者願意為公司的 1 元盈利支付多少。較高的本益比可能意味著投資者需要很長的時候才能收回投資資金。

低本益比可能表示潛在的買入機會。不過,切記這只是必須考慮的因素之一。較低的本益比也可能表示市場已提前知曉公司的業績不佳。

4. 股價淨值比

股價淨值比表示公司的市價高於其股東權益淨值的倍數。其評估方法如下:

股價淨值比小於 1 時,表示投資者認為公司無法有效地利用其資產獲利,也可能代表您發現了買入機會。

低股價淨值比的公司是值得關注的,如果其滿足了其他投資條件,您可能就發現了在未來幾個月以及幾年有較高回報的股票。

5. 高現金殖利率

這個指標能透露這家公司的股利與其股價的比率。高比率可能表示公司被低估。

但小心謹慎是明智的,盈利是否足夠維持慷慨的股利。

6. 但數字不會詮釋整個故事

財務資料和比率分析可以為您指出正確的方向,但將您的投資決策完全基於數字計算得出的結論將是一個錯誤。標的公司的年報和新聞報導中有豐富的資訊,因此在投入資金之前,絕對有必要盡可能地多收集詳細資訊。

還有一個與數字無關的技術可能對您的選股有幫助,使您的資本增值。沃倫.巴菲特說,當他研究一家公司時,其主要考慮的因素之一是,公司是否能有效地遏制競爭對手。他將這種能力比作“護城河”。如同護城河能夠阻擋敵人攻陷城池,公司也應該要能夠遏制其競爭者。

但切記“護城河”不可能永久存在。大量的公司隨著時間的推移失去了競爭優勢。在做出投資決策之前,不僅需要對公司進行仔細的研究,還需要對其所在的行業以及其競爭對手做仔細的研究。

 


下一步,您可以…

立即登入/下載 立即下載【星展digibank App】,查看我的投資組合。
專人聯繫 新加入星展豐盛理財並完成指定任務,即享有專屬好禮。
一鍵升等 透過星展digibank App 升等成為星展豐盛理財新客戶者,即享有專屬好禮。

 

重要注意事項及聲明:

本文件所載資料(“有關資料”)僅供參考,並未針對任何特定人士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風險承受能力或其特定需求而提供。有關資料並不構成任何申購或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之推介、要約、要約之引誘、投資建議、或誘導任何人進行任何交易或建議其採取任何避險、交易或投資策略。本文件提及之經濟走勢看法不必然代表投資之績效,在任何情况下,有關資料並非、亦不應被視作或依賴為任何投資建議。除非另有書面協議,星展銀行(台灣)(“本行”) 並非您的投資顧問或受託人,本行亦不會對您或對任何人士因使用本文件或信賴有關資料而引起之任何損失或後果承擔任何責任。有關資料雖由本行認為可靠的資料來源獲得,惟本行並未就有關資料之準確性、完整性或適時性作出任何性質之陳述或保證;並且本文件所引用之訊息僅係市場之過去表現,並非未來表現之預測或保證,市場之狀況訊息萬變,有關資料所有的資訊、觀點及任何所提及的價格均可能隨時間而有所調整或改變而不再另行通知。在任何情況下,本行均不就未來市場表現提供任何擔保或保證。任何人士於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均應詳閱相關產品或服務之說明、銷售文件、風險說明及其他相關文件,並應針對本身之特別投資目標、財務狀況、風險承受能力、特別需求以及相關產品或服務之銷售文件中所揭露之風險因素,自行衡量相關產品或服務是否為適合您之投資標的或尋求專業財務顧問之建議後,始決定是否進行相關投資或交易。若您決定不作該等諮詢,亦應審慎考慮本文件所載任何產品對您是否適合。本文件不得由任何人士在本文件所提及之服務及產品未獲准在當地提供或將違反當地法例或規則之任何司法管轄區內散佈,亦不得向不合法的任何人士散佈,並且不構成對該人士作出推介、要約或邀請、建議。本文件之智慧財產權屬於本行所有,非經本行事前同意或授權,不得任意複製、轉載、引用、抄襲、修改、散佈或為任何其他方式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