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告訴您什麼是ETF
2022年6月23日

簡單告訴您什麼是ETF

ETF 簡介

瞭解 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如何讓您以較低的成本投資眾多股票

如果您沒有足夠的資金,投資看起來讓人望而卻步。 而且,您可能也不確定應該投資哪家公司的股票。 ETF追蹤一個或多個股票市場指數,能立即使您的投資組合多樣化,從而讓您可分散


立即觀看以下精華影片,只要90秒左右即可了解什麼是ETF: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

瞭解如何通過投資ETF獲得多元化的投資曝險

主要特色

買賣ETF很方便

ETF可在證券交易所買賣。

投資組合曝險

ETF能提供您分散投資曝險在不同市場、產業或產業類別。

分散風險

您的 ETF能持有不同的股票和在不同的市場進行多元化投資,從而降低市場的風險和波動性。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

ETF是在證券交易所上市和交易的開放式基金。該基金通常由投資性質相同的資產所構成,旨在複製某個特定的指數成份和期標的資產,藉此追蹤該指數的變化,提供收益 。

許多 ETF會跟蹤某個特定指數,它可能是股票、債券或商品指數等。 ETF 基金的價格在一天裡會隨需求和供應而變化。 基金經理人可能會時而不時調整ETF 基金的配置,以反映所跟蹤指數的最新資產構成和比例。

 

ETF類型

這種 ETF可以進一步細分為成熟市場 ETF、新興市場 ETF和行業類別 ETF。

例如,SPDR海峽時報ETF和日興海峽時報ETF都追蹤新加坡時報海峽指數,提供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30家最大新加坡公司的投資曝險。

這些 ETF將選擇一個或多個投資主題,然後建立資產選擇的量化模型,並根據該模型對某個市場指數中的成份股的權重重新調整權重。

通過此類 ETF,一般個人投資者便能夠像機構投資者一樣廣泛地並以較低廉的成本投資債券。

這類 ETF投資實體大宗商品,如農產品、自然資源和貴金屬。

 

賺取回報的各種方式

  • 與股票一樣,ETF可以通過資本增值(即 ETF 單位價格上漲並超越購買價)產生回報。

  • 投資者還可以從標的股票中獲得股息。 這些股息由基金經理代收,並按季度或半年度派發給投資者。 ETF的經理人將決定應否將股息進行再投資還是作為收益派發給投資者。 您需注意,並非所有 ETF都會派息。

 

優點與風險

優點

具備成本效益

您若要建構與某個市場指數類似的投資組合,那投資ETF所需的現金支出將少於您直接購買各個成份股。由於大多數 ETF是被動管理的,因此費用通常低於主動管理的基金。

多樣化

ETF讓您將投資風險分散到各種股票和市場,從而降低投資風險和波動性。

得以投資藍籌股和國外市場

追蹤海峽時報指數STI 和標普500指數等的ETF不但讓您能夠投資藍籌股,也能參與國際市場投資曝險。

容易交易買賣

購買ETF與購買上市股票一樣簡單。

 

風險

市場風險

市場狀況不好的時候可能會影響標的成份股的價格,從而影響 ETF的價值。

追蹤誤差

基金經理人可能無法準確地追蹤標的指數收益率的變化。

匯率風險

以外幣計價的 ETF 受匯率波動的影響。 因此,回報可能會增加或減少。


 


下一步,您可以…

開立投資帳戶  了解自己的投資風險屬性,是開啟投資的第一步。
與我聯絡 讓我們知道您的需求,我們將於一個工作天內與您聯繫。
分行據點 快速搜尋並找到最靠近您的分行。
 

 

重要注意事項及聲明

本文件所載資料(“有關資料”)僅供參考,並未針對任何特定人士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風險承受能力或其特定需求而提供。有關資料並不構成任何申購或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之推介、要約、要約之引誘、投資建議、或誘導任何人進行任何交易或建議其採取任何避險、交易或投資策略。本文件提及之經濟走勢看法不必然代表投資之績效,在任何情况下,有關資料並非、亦不應被視作或依賴為任何投資建議。除非另有書面協議,星展銀行(台灣)(“本行”) 並非您的投資顧問或受託人,本行亦不會對您或對任何人士因使用本文件或信賴有關資料而引起之任何損失或後果承擔任何責任。有關資料雖由本行認為可靠的資料來源獲得,惟本行並未就有關資料之準確性、完整性或適時性作出任何性質之陳述或保證;並且本文件所引用之訊息僅係市場之過去表現,並非未來表現之預測或保證,市場之狀況訊息萬變,有關資料所有的資訊、觀點及任何所提及的價格均可能隨時間而有所調整或改變而不再另行通知。在任何情況下,本行均不就未來市場表現提供任何擔保或保證。任何人士於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均應詳閱相關產品或服務之說明、銷售文件、風險說明及其他相關文件,並應針對本身之特別投資目標、財務狀況、風險承受能力、特別需求以及相關產品或服務之銷售文件中所揭露之風險因素,自行衡量相關產品或服務是否為適合您之投資標的或尋求專業財務顧問之建議後,始決定是否進行相關投資或交易。若您決定不作該等諮詢,亦應審慎考慮本文件所載任何產品對您是否適合。
本文件不得由任何人士在本文件所提及之服務及產品未獲准在當地提供或將違反當地法例或規則之任何司法管轄區內散佈,亦不得向不合法的任何人士散佈,並且不構成對該人士作出推介、要約或邀請、建議。本文件之智慧財產權屬於本行所有,非經本行事前同意或授權,不得任意複製、轉載、引用、抄襲、修改、散佈或為任何其他方式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