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發現新鮮事英文履歷怎麼寫? 新鮮人必讀的求職秘笈

英文履歷怎麼寫? 新鮮人必讀的求職秘笈

延續上一篇 認識英文履歷3分鐘懶人包 的介紹,在我們掌握英文履歷各區塊應有的內容之後,在撰寫上應該把握哪些基本原則與細節呢?

以下為您整理職場新鮮人不可不知的英文履歷5大撰寫原則

  1. 選擇標準且一致的格式,簡潔明瞭

英文履歷不同於中文自傳,簡短明確才是重點,整份履歷的篇幅應嚴格要求在一頁之內,只需把和應徵工作相關資料或是經歷寫出來就可以。履歷中可以針對重點內容適時運用粗體字或斜體字,但記得格式要一致,如果A公司名稱有改為粗體,所有的公司名稱都應改為粗體。

此外,整份履歷建議使用一種字體即可,以英文履歷而言推薦使用Times New Roman,並在所有頁面都留下至少半英寸的邊界空白,字體大小不應過於複雜或太小,內容敘述建議使用12號或10號字。

以下圖為例,可一眼看出英文履歷與彷彿身家調查的傳統中文履歷大不相同。

image1.png

資料來源 : 1111人力銀行、MIT Global Education & Career Development

  1. 根據應徵工作類型與企業量身打造履歷

應該盡量將自己的經歷與應徵的工作連結在一起,切記不可一式多用。就算應徵相同領域的工作,不同的企業在職務上還是會有不同的差異,加上各家企業風格不盡相同,充分了解每家公司的人才需求與企業文化,再根據這些資訊調整呈現的內容,才會是一份好履歷。

舉例而言,公司在招募資訊上列出應徵者應具備外向(outgoing)的特質,你就要設法讓自己的履歷能夠被人資、雇主感受到這項特質。此外,如果同一企業有多個職位可接受投遞,務必記得在履歷上加註應徵職位(objectives)一欄,同時也應針對不同職務適時調整內容,讓企業清楚了解你應徵的職位。

  1. 使用具體且強烈的動作動詞(action verb)來描述你的經歷

履歷中敘述工作經驗與活動成就時,應直接使用適當、明確的動詞開頭,來闡述相關經驗,像是built, managed, developed, wrote等等,不需要使用第一人稱語句開頭(I, me, my)。

選用適當動詞之外,敘述經驗時應具體描述你如何執行,而不僅僅是你做了什麼。舉例而言,如果開發一套軟體,請簡述使用的程式語言與架構,不應僅止於軟體的功能;實驗室研究請提及具體的技術並概述執行邏輯。雖然你可能會選擇在履歷最後的Skills部分再列出這些技能,但在描述經歷時就提及它們,會強化這些技能的重要性與說服力。

  1. 描寫成就和貢獻時應多以量化的敘述方式凸顯

撰寫英文履歷時簡單明確固然重要,但是描述工作或活動經驗中的成就時,應盡量提供可清楚衡量的量化敘述來輔助,避免內容顯得空泛或不實。例如想要表現在專案的成就,與其僅寫一句 Operated a company project不如加上一些實質的成果敘述,例如增加專案淨利 "Coordinated a company-wide cost reduction project and helped to increase operating margin by 5%. "

  1. 投遞履歷的Email標題要清楚明瞭

所謂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履歷撰寫完成後可千萬別敗在Email,寄送求職信時應格外注意信件相關的格式規範,在投遞前務必確認企業在信件主旨、附件檔案名稱與格式上有無具體要求。信件內容更是千萬不要空白,只附上履歷就寄出!即便企業無特殊要求,也要在信件內容寫下自己欲應徵的職位跟簡短的自介(不需太過冗長),信件主旨與履歷檔案名稱即使企業無特殊要求,也應清楚寫下自己欲應徵的職位跟名字,讓人資部門能清楚了解求職者身分與目標,履歷檔案名稱切記不要僅放上Resume一詞。

平常可以如何準備我的履歷 & 有參考的模板嗎?

所謂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平常就要定時更新自身的履歷,完成一個活動或專案便要求自己寫下關於此項經驗的三個重點成就,有機會時也可以把履歷多拿給業界人士或學長姐修改。

若想得知本文精選的國外知名商學院履歷模板,別錯過最新上線的新鮮人嚴選 – 英文履歷模板精選懶人包

image2.png

其它資料來源:YOURATOR104人力銀行、台灣大學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風傳媒

即刻加入星展銀行-理不理財很有事,關注最新理財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