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發現新鮮事新鮮人必看 - 英文履歷懶人包,5大架構一次拆解!

新鮮人必看 - 英文履歷懶人包,5大架構一次拆解!

又到畢業季了,畢業生在完成人生這個重要階段之後,下一個挑戰就是求職了!在求職的這個階段,決定能否進入面試的第一步通常就是履歷!履歷像是給企業的第一印象,一旦搞砸,再怎麼雄心壯志也沒有機會一展抱負。在許多新鮮人嚮往進入的金融業、外商企業,英文履歷更是不可或缺的敲門磚,如何寫好英文履歷?讓我們來告訴你,首先給大家看看一張格式完整的英文履歷吧!

image1.png

資料來源 : MIT Global Education & Career Development

英文履歷通常包含那些要素?

由上方範例,我們可以看到四條橫線將履歷清楚分成5大區塊,包含以下 :

  1. 個人資料Personal Information

image2.png

必要填寫的資訊包含姓名(name)、電話(phone number)、信箱(e-mail)、聯絡地址(address),要格外注意的是信箱名稱最好較為正式或至少使用學校信箱,名稱看起來幼稚或不得體的信箱千萬別放上履歷!

  1. 學歷Education

image3.png

學歷資料對於剛畢業、工作經驗有限的新鮮人相對重要,通常會是雇主首先留意的資訊。在撰寫時記得標註校名、科系、學位與畢業年份,也可以簡要列點自己修習過的重要科目、研究計劃、得獎紀錄以及GPA成績。

  1. 工作經驗Experience

image4.png

本區塊主要撰寫實習工作、研究助理等相關工作經歷,撰寫順序應該依時間由新而舊,與目前應徵的工作高度相關的經驗,可以特別強調並寫得更為仔細。各項工作經驗通常包含四大項目:工作單位、職務、在職時間(必須清楚標註起迄日期)、工作內容/個人貢獻。在工作內容方面,請以簡單清楚的語句,條列式敘述自己的貢獻與經驗,詳見下述的撰寫原則。

    1. 課外活動以及領導經驗Leadership& & Activities

    image5.png

    本區塊主要撰寫自己在校內、系上、社團活動擔任幹部與各項課外活動、比賽的相關經驗。尤其在活動中扮演的角色與發揮的能力,若和應徵的工作職位相關,更可以展現自己的熱忱、責任感和能力。在撰寫方式上比照工作經驗部分,一樣須清楚列出組織(活動)、職務、起訖區間並簡述達成的成就。

    1. 技能Skills / 興趣Interests

    image6.png

    技能部分建議列點敘述與申請工作相關的技能,常見項目包含語言能力與軟體(電腦)技能兩部分,語言部份可列出相關考試成績(如托福、多益等)或證照作為佐證。電腦部分可列舉程式語言、統計軟體等相關技能,可以簡單標註各項技能熟悉的程度,若是基本的文書軟體例如WordExcelPowerpoint等,建議以Microsoft Office概述即可,不須個別列出。興趣、活動部分非必要的撰寫項目,若要撰寫,則盡量以應徵職位內容、特質相關的興趣為主。

    掌握英文履歷各區塊的要素之後,在撰寫上應該注意那些細節呢? 如何讓自己履歷獲取人資的目光? 別錯過下篇 : 新鮮人必讀 - 英文履歷撰寫5大守則

    若想得知本文精選的國外知名商學院履歷模板,別錯過最新上線的新鮮人嚴選 – 英文履歷模板精選懶人包

    其它資料來源:YOURATOR104人力銀行、1111人力銀行、台灣大學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風傳媒

    即刻加入星展銀行-理不理財很有事,關注最新理財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