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規劃宜兼顧財富傳承,您的準備真的夠嗎?
2022年5月3日

人生不用事事完美,但可以追求越晚越美

保障星觀點【高階經理人篇】

黃先生

  • 年齡:60歲,接近退休
  • 家庭狀況:已婚,育有二子

黃先生是典型的南部囝仔,相信「努力做,老天爺會看到。」他沒有雄厚的家業、也沒有顯赫的學歷,只靠著一股不認命的精神,從小職員一路往上,一步一步地當上了傳產公司的主管,過去 15 年受公司外派至中國大陸擔任廠長,一週至少六天都在工作。

問他怎麼有辦法這麼拼?黃先生搔了搔頭:「就想說拼命一點能早點存夠錢退休,回家跟家人團聚,給家人過好生活,也能多留一些給小孩。」

相信許多人也跟黃先生一樣,想著半生拼搏,就能給自己與家人一個自由無憂的下半生。直到第一次做了退休規劃健檢,才發現似乎不是這個樣子......

不是領好領滿:即使是高階幹部,單靠退休金也會坐吃山空

「我本來還想說房貸、車貸都還完了,我們平常也沒特別愛花什麼錢,退休金加上存款應該綽綽有餘,退休之後就可以到花蓮、台東四處 long stay,可以騎重機載老婆到處跑、到處玩......」我到現在都還能記得黃先生懊惱的表情。

目前民營企業的勞工退休時可領取之退休金主要為:「勞保老年給付」與「勞工退休金」兩項,這兩種退休金的計算方式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並不能跟著薪水無限上綱地調整,兩者的給付皆有上限,再怎麼高薪,你能領到的錢都有極限。

比如一個在公司工作 20 年的高階經理人,即使月薪高達 30 萬元,待到工作期滿 25 年申請退休時,依照目前勞退新制大約可請領800萬元退休金。想要維持一定生活品質,若一個月支出約 4 萬元,退休金僅能支應17年。考慮台灣人突破 80 歲的平均壽命,很難完成提早退休、提早展開人生下半場的目標,更別提這計算甚至還未考慮醫療或意外可能的鉅額支出。

圓夢與傳承皆需要提早規劃:人生不用事事完美,但可以追求越晚越美

還好黃先生很快就重振旗鼓,恢復他一貫性子裡的韌性:「還好及早知道,這次要好好規劃,我的退休生活不只要生活無虞,還要能夠完成我一直以來擱置的夢想!我也希望自己努力累積的房產能成為兩個小孩的基底。」

我為黃先生重新規劃了三個帳戶,配合他與太太相對保守的理財偏好,利用相對穩健之不同類型之保險來規劃,並定期檢視理財目標。

  1. 養老帳戶:還本型保險創造穩定的退休金流,支應未來的日常與醫療花費。
  2. 圓夢帳戶:投資型保險或增額型保險額外規劃圓夢資金,不受生活干擾,確保夢想有執行的資源。
  3. 傳承帳戶:不讓名下房產成為小孩未來的負擔,預留遺產稅源,利用時間創造空間,並善用保險指定受益人功能來兼顧公平性與家庭和諧。


一次的退休規劃健檢,照出了危機,卻也順利成了一個家庭的轉機。為了讓財富順利傳承、讓退休規劃更彈性,建議應該趁早透過專業的投資理財顧問,妥善做好規劃。


立即點選【與我聯絡】預約傳承規劃,將由星展豐盛私人客戶經理和本行保險專家團隊協助您進行專屬規劃。

立即預約

欲查詢更多的活動相關訊息,歡迎親臨本行各分行或致電客服 02-6612-9889。

與我聯絡 讓我們知道您的需求,我們將於三個工作天內與您聯繫。
分行據點 快速搜尋並找到最靠近您的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