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辦公室概念的興衰

您的企業是否也應該追隨此全新的開放式辦公室概念趨勢?

open office

由於經理人員多傾向開放式辦公室概念,如今工作場所的隔間正快速地消失。目的為何? 主要的是打破社交障礙,並且鼓勵不同的團隊彼此更緊密的合作。

當然,毫不令人意外地,科技巨擘諸如Google, Facebook與 Apple,就是帶領此種全新辦公室概念的先鋒。數年前,微軟亞太的新加坡辦公室率先援用此一概念,所有員工都沒有預先排定的辦公座位。其他採用此潮流的企業也包括Twitter 與 Airbnb 。Airbnb的員工甚至可以隨便坐在任何辦公樓層的座位上工作。

當然,如今開放式辦公式概念在企業界的普及,主要原因是可以凝聚員工的向心力。然而,這樣真的能提高生產力嗎?員工們對於新的開放式辦公室規劃又做何感想?

近期的SFgate網路文章哩,報導某些Apple的員工表示,如果自己的工作場所不合適,就打算離職。是甚麼原因導致Apple員工的反彈? 竟然是因為Apple在其價值50億美元的最新「太空船」總部,決定採用開放式辦公室概念。

雖然這種先進的模式,締造出最佳的能源效益,一個大規模的健身中心,甚至一個蔬果園,但是這種空間配置也令個人的辦公空間消失。包括程式員、工程師與設計人員等所有的員工,可能都必須在共用的長條桌摩肩接踵地工作。

此一現象引發了一個疑問,即企業是否應該採用此新的開放式辦公室發展趨勢?

一項針對2000名績優員工的匿名調查顯示,略高於半數(58%)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私人的工作空間來處理問題。由於這些績優員工多半花相當長的時間來處理問題,他們需要一個寧靜祥和的工作空間。

 

開放式辦公室概念,也可能在團隊之間引發不舒服與猜忌。在某些環境之下,高階經理可能會運用此種方式來查核,或甚至偵察員工。

本質上而言,開放式辦公室空間並非適用於每一個人。因此,在設計創新的辦公室配置時,雇主必須針對各種不同的工作類型,而考量所需的工作空間。更甚至於,最好是把人力資源部門也涵括其中,因為該部門總攬整個組織內部的各種位階與職責。如此他們能夠建議最佳的工作空間,適用於每一個員工以及其獨特的工作方式。

例如,銷售與行銷部門通常需要密切配合,開放式的辦公空間概念,可能有利於意見交流。然而,營業分析、工程師或程式人員等所屬部門,則可能需要一個安靜與私人的工作空間,以利於演算或分析營運模式。

總之,組織必須適度地融合開放式與封閉式的工作空間,以因應各種不同的需求。如此,才能夠激發出每一個員工的生產力。

免責聲明和重要通知

本文章係由DBS LTD提供,僅供參考,不代表星展銀行(台灣)(下稱「本行」)或DBS LTD之意見或立場,本行及DBS LTD不對本文章之內容負責,亦不對使用本文章所引起之任何損失或損害負任何責任。如您有任何疑問或欲參考本文章而為行事之依據,本行建議您諮詢您的專業顧問之意見,以保障您的權益。非經本行之事前書面同意,任何人不得對本文章為複製、轉載、引用、抄襲、修改、散佈或為任何其他方式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