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存貨管理

更有效的方式追蹤存貨可以提升公司績效與客戶滿意度

inventory-realtime

電子用品互相連結的物聯網,正在改變我們生活與工作的方式。智慧裝置已經成為圭臬,包括智慧居家、智慧廚房甚或是智慧廢棄物管理系統。

物聯網同時也讓物流變得簡單省時許多,過去追蹤物流的諸多不便已經困擾物流商已久,現在透過整合物聯網,企業現在可以即時檢視、追蹤並監控存貨。到最後是客戶與公司受惠於此。

而行之有年RFID標籤技術也因為加入物聯網技術,改善了公司追蹤產品的方式。當物件植入這種感應器,便可送出與裝置相關的各種資訊,例如溫度、交通狀況甚至是物件受損的狀況。不管是在實體店面的貨架上或是倉庫中,是單件物品或是整批貨物、這些產品資訊數據都可以被即時地遠距追蹤。

若感測器中建入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功能,也有可能追蹤到精確的地點,這樣一來企業無論何時都可以知道貨運的正確位置。如此不但可以減少遺失或是被偷竊的

貨品,改善了缺貨的狀況,也可以藉由查尋一天中特定時間的交通狀況,或是物品在運送流程中的哪個環節受損,找出造成效率不彰的因素。

這些由感應器蒐集到的所有數據都可以用來解決流程問題,企業可以監督存貨,也可以自動下單叫貨。良好的存貨能見度與追蹤與快速下單的能力對於任何企業來說是非常有價值的,也使客戶對於快速拿到訂貨的期待可以成真。

幾家在存貨管理利用物聯網技術的先行企業中,美國零售龍頭沃瑪是其中之一。

另外Levi’s 也與英特爾(Intel)合作,在舊金山的其中一家分店利用RFID標籤追蹤存貨。英特爾零售感測平台(The Intel Retail Sensor Platform)可提供包括哪個單品有被客人摸過,試穿,甚至是最後購買的數據,讓Levi’s收集零售情報。

Everythng.com的存貨管理應用程式也可以追蹤各項單品的即時狀況,讓經理掌握每件貨品的運輸路線與現在位置以及現在的環境狀況。這可以優化供應鏈的透明度與精準度,也讓產品回收與品質控管的流程更簡化。

2016年初,EVERTYTHNG與包裝標籤龍頭Avery Denison協議合作,在未來三年包括Nike與愛迪達等品牌的上百億件服飾商品上,都會有一組獨一無二的網路標籤。「這可能是物聯網史上最大的新聞。」EVERTYTHNG的執行長Niall Murphy說。

物聯網的技術應用在存貨管理上表示貨品可持續被追蹤,並可透過現有網路遠端控制,不僅可以改善運送的精準度、提升客戶服務,也可以改善物流領域的其他環節,例如存貨流程、補貨與設備監控。這可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進而增加利潤。

免責聲明和重要通知

本文章係由DBS LTD提供,僅供參考,不代表星展銀行(台灣)(下稱「本行」)或DBS LTD之意見或立場,本行及DBS LTD不對本文章之內容負責,亦不對使用本文章所引起之任何損失或損害負任何責任。如您有任何疑問或欲參考本文章而為行事之依據,本行建議您諮詢您的專業顧問之意見,以保障您的權益。非經本行之事前書面同意,任何人不得對本文章為複製、轉載、引用、抄襲、修改、散佈或為任何其他方式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