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v.s. 基金 三個不同之處
2022年6月23日

ETF v.s. 基金 三個不同之處

考慮如何投資時,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將它們視為不同的工具。投資者常做的兩種投資選擇是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和基金(也稱為共同基金)。乍看之下,它們似乎是一樣的,因為它們都售賣一籃子股票或債券組合,但實際上它們有所不同。

瞭解這兩種投資工具的差異,讓您的投資回報更加豐碩。

ETF 和基金的駕馭方式有何不同?

立即觀看90秒精華影片了解三個ETF 與基金不同之處:


#1:採取的途徑

ETF 和基金可能都可以讓您實現財務目標,但所使用的途徑不一定相同

ETF 遵循既定的路線

因為 ETF是提供投資人參與指數表現的指數基金,所以它們通常與指數的走勢相同。就像司機順著車流以一樣的速度行駛。ETF 只需改變股票的權重,就能與其所跟蹤指數的任何變化保持同步。這也稱作被動式管理。

ETF 的回報率接近於其所跟蹤的基準指數,例如:海峽時報指數的回報率為 6%,而跟蹤該指數的 ETF ,其目標會是提供類似的回報率。不過,因為指數有時會改變權重,所以 ETF 的回報會受到這種改變而影響。其回報率可能更高一點,也可能更低一點,這取決於權重變化。

基金可能採取不同的途徑

基金的目標則是提供優於市場平均的回報率。基金經理人專職監測市場並不斷通過買入賣出股票來調整基金,從而實現其回報率目標。他們就像司機,在路況不佳的時候,不斷查看 GPS,找尋更有效率的途徑來抵達目的地。這也稱作主動式管理。

儘管這可以幫助基金獲得高收益,但也總蘊含著風險,因為基金經理人所做的決策可能不會產生任何回報。

如需查看更多基金投資資訊,請造訪星展投資總監觀點與主題相關基金專區

#2:銷售費用

因為對 ETF 的管理是被動的,所以長期只需支付較低的費用。而對基金的管理是主動的,就像車輛由專職的司機駕駛一樣。基金的成本涉及管理基金所需的資源,即專職經營基金的基金經理人以及對投資組合標的公司進行實地考察的內部研究團隊

#3:基金的計價幣別

以新加坡為例,ETF只以新幣計價。這意味著匯率的任何變動都不會影響您的回報率。 而基金是以多種貨幣計價。以不同的貨幣投資可以多樣化您的投資組合,從而獲得額外的防禦。不過,外幣匯率的波動也可能帶來更大的損失,也可能帶來更大的收益。比方說,如果您的部分回報以美元計價,當美元下跌時,您的回報將會降低。

選擇並無對錯。您選擇的基金或 ETF 類型取決於您的財務需求和目標以及風險取向。舉例來說,您的子女打算去美國留學,那麼您可以選擇投資基金以外幣計價的份額類別。

為了説明您找到最適合自己情況的投資,您可以利用行動銀行搜索與自己風險取向相關的基金或 ETF。

所以,ETF或基金,您將如何選擇呢?


 


下一步,您可以…

開立投資帳戶 了解自己的投資風險屬性,是開啟投資的第一步。
與我聯絡 讓我們知道您的需求,我們將於一個工作天內與您聯繫。
分行據點 快速搜尋並找到最靠近您的分行。
 

重要注意事項及聲明

本文件所載資料(“有關資料”)僅供參考,並未針對任何特定人士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風險承受能力或其特定需求而提供。有關資料並不構成任何申購或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之推介、要約、要約之引誘、投資建議、或誘導任何人進行任何交易或建議其採取任何避險、交易或投資策略。本文件提及之經濟走勢看法不必然代表投資之績效,在任何情况下,有關資料並非、亦不應被視作或依賴為任何投資建議。除非另有書面協議,星展銀行(台灣)(“本行”) 並非您的投資顧問或受託人,本行亦不會對您或對任何人士因使用本文件或信賴有關資料而引起之任何損失或後果承擔任何責任。有關資料雖由本行認為可靠的資料來源獲得,惟本行並未就有關資料之準確性、完整性或適時性作出任何性質之陳述或保證;並且本文件所引用之訊息僅係市場之過去表現,並非未來表現之預測或保證,市場之狀況訊息萬變,有關資料所有的資訊、觀點及任何所提及的價格均可能隨時間而有所調整或改變而不再另行通知。在任何情況下,本行均不就未來市場表現提供任何擔保或保證。任何人士於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均應詳閱相關產品或服務之說明、銷售文件、風險說明及其他相關文件,並應針對本身之特別投資目標、財務狀況、風險承受能力、特別需求以及相關產品或服務之銷售文件中所揭露之風險因素,自行衡量相關產品或服務是否為適合您之投資標的或尋求專業財務顧問之建議後,始決定是否進行相關投資或交易。若您決定不作該等諮詢,亦應審慎考慮本文件所載任何產品對您是否適合。
本文件不得由任何人士在本文件所提及之服務及產品未獲准在當地提供或將違反當地法例或規則之任何司法管轄區內散佈,亦不得向不合法的任何人士散佈,並且不構成對該人士作出推介、要約或邀請、建議。本文件之智慧財產權屬於本行所有,非經本行事前同意或授權,不得任意複製、轉載、引用、抄襲、修改、散佈或為任何其他方式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