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型投資與價值型投資:哪個比較適合您?
2022年6月23日

成長型投資與價值型投資:哪個比較適合您?

兩種最普遍的選股策略



成長型投資和價值型投資或許有關聯性,但它們分析股票的方法卻截然不同。下面我們來看一看這兩種策略分別是如何實施的。


成長型投資
成長型投資致力於發掘股價有快速上漲潛力的公司。
成長型投資者尋找的就是這類股票。他們是股市的「星探」,搜尋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可以成為 Google的公司」,他們所衡量的關鍵因素包括:

1.資本利得重於股息
成長型投資者對股息不感興趣,他們更傾向於賣出股票賺取差價獲利,藉由許多成長型股票尋求資本利得最大化。股息的分配通常不是他們考慮的因素。
2.每股盈餘(EPS)強勁成長
成長型投資者希望每股盈利不斷增長。舉例來說,每股盈利在10 年期間內的增長速度7%是可以接受的增長速度範圍(當然這也許會因人而異)。 每股盈利穩定增長說明公司正在成長,將持續推高公司未來的價值。

價值型投資
價值型投資者尋求的是價值被低估的股票。低估的含義是指,目前的股票價格低於公司的價值。

價值型投資者所關注的指標包括:

1.本益比(P/E)
本益比= 股價/每股盈餘
股票的本益比是股票價格除以每股盈餘的比值。例如,15倍本益比的意思是指股價為其當前每股盈餘的15倍。價值型投資者大多都會避免投資本益比高於15倍的股票。
*註:這是個寬鬆的規則。本益比的高低也取決於所屬行業。對於零售業而言,20倍本益比的股票可能被認為偏高;而對於醫療研究業而言,100倍的本益比則可能被認為偏低。
2.股價淨值比或本淨比(P/B)
股價淨值比 = 股價/每股凈值
股價淨值比是公司當前股價與預估每股淨值的比值。如果股價淨值比低於1倍,那麼該公司的股價也許被低估了。

請點擊瞭解「六種方法找出被低估的股票」

哪個比較適合我?
這兩種策略都無法證明哪一種更好,歸根究底還是取決於哪種更適合您的個人風格。

  • 您具有較高的風險偏好,或者希望做些有全球影響力的投資:
    成長型股票有升值的潛力,但不保證一定有較高的回報。如果您希望擁有一個比較積極的投資組合以達到您更加進取的目標,那麼您應考慮成長型投資。
  • 如果您厭惡風險,更傾向於相信資料分析結果:
    如果您覺得投資於基本面良好的公司(例如低負債、成熟的商業模式)更加安全可靠,那麼價值投資更適合您。

一般而言,要猜測一個企業的營運增長是較具風險的,因為增長會受到許多不可預期的因素所影響,例如政府干預或研發失敗。 但這兩種策略都很複雜。

自己挑選股票絕對需要投入大量時間和研究。 因此,只有充滿熱情的投資者才能長期自己選股,因為他們能有時間、有毅力地持續關注市場。

比較被動的投資者則可以選擇購買一個主要投資於成長型或價值型股票的基金,把篩選股票的工作交由專業的基金經理人來處理。


 


下一步,您可以…

開立投資帳戶 了解自己的投資風險屬性,是開啟投資的第一步。
與我聯絡 讓我們知道您的需求,我們將於一個工作天內與您聯繫。
分行據點 快速搜尋並找到最靠近您的分行。
 

重要注意事項及聲明:

本文件所載資料(“有關資料”)僅供參考,並未針對任何特定人士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風險承受能力或其特定需求而提供。有關資料並不構成任何申購或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之推介、要約、要約之引誘、投資建議、或誘導任何人進行任何交易或建議其採取任何避險、交易或投資策略。本文件提及之經濟走勢看法不必然代表投資之績效,在任何情况下,有關資料並非、亦不應被視作或依賴為任何投資建議。除非另有書面協議,星展銀行(台灣)(“本行”) 並非您的投資顧問或受託人,本行亦不會對您或對任何人士因使用本文件或信賴有關資料而引起之任何損失或後果承擔任何責任。有關資料雖由本行認為可靠的資料來源獲得,惟本行並未就有關資料之準確性、完整性或適時性作出任何性質之陳述或保證;並且本文件所引用之訊息僅係市場之過去表現,並非未來表現之預測或保證,市場之狀況訊息萬變,有關資料所有的資訊、觀點及任何所提及的價格均可能隨時間而有所調整或改變而不再另行通知。在任何情況下,本行均不就未來市場表現提供任何擔保或保證。任何人士於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均應詳閱相關產品或服務之說明、銷售文件、風險說明及其他相關文件,並應針對本身之特別投資目標、財務狀況、風險承受能力、特別需求以及相關產品或服務之銷售文件中所揭露之風險因素,自行衡量相關產品或服務是否為適合您之投資標的或尋求專業財務顧問之建議後,始決定是否進行相關投資或交易。若您決定不作該等諮詢,亦應審慎考慮本文件所載任何產品對您是否適合。本文件不得由任何人士在本文件所提及之服務及產品未獲准在當地提供或將違反當地法例或規則之任何司法管轄區內散佈,亦不得向不合法的任何人士散佈,並且不構成對該人士作出推介、要約或邀請、建議。本文件之智慧財產權屬於本行所有,非經本行事前同意或授權,不得任意複製、轉載、引用、抄襲、修改、散佈或為任何其他方式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