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窮忙翻身術投資理財新手入門1 –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投資理財新手入門1 –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俗話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投資理財一詞人人耳熟能詳,開源節流的道理更是老生常談,但是該如何踏出第一步總是令人困擾,投資理財的方式百百種,新手上路究竟該注意什麼?該做什麼準備?才能少走些冤枉路呢?

現在,我們就來為新手解惑—投資理財前你該做的三步驟!

第一步 – 確立自己投資理財的目標

首先,需要先釐清投資理財的觀念與目標,才能進一步擬定合適的計畫。因此,可以先從問自己兩個問題開始:

(1) 投資絕不等於投機,也不可能一步登天,我了解投資理財的基本目的嗎?

image1.png

(2) 我目前主要的投資理財目標與優先順序為何?

image2.png

先思考過這些問題,才能讓投資理財更有方向,也避免懷有不切實際的期望,讓自己能先釐清目標,進而逐步落實!

第二步 - 檢視自己的支出組成,確認投資理財的預算額度

image3.png

聰明的理財者平時應養成記帳的習慣,檢視自己每月的開銷,扣除食衣住行的基本支出,來評估可以作為投資理財用途的預算有多少。規劃預算時,雖然可以為了早日達成理財目標,縮減一些例如旅遊、電影等非必要的支出,但是也務必量力而為,不要影響日常生活的維持,即便金額小也可以藉由理財細水長流,要以自身經濟能力能負荷的金額為優先考量。

第三步 - 了解自己對於風險的接受程度

投資一定有風險,在投資前除了釐清目標和預算,也必須先評估自己對於風險的接受程度,才能規劃出適合的理財方式!

image4.png

我了解以上三個步驟了,下一步該怎麼做呢?

釐清自己對於投資風險的接受程度後,可以接著去了解不同風險程度所對應的投資產品與投資管道,進而擬定具體的投資策略,例如:

image5.png

現在就展開新手理財之路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