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在一場身障朋友的倡議遊行行列裡,我遇見了一位大學教授,我開著電動輪椅與他肩並肩走向凱達格蘭大道的馬路上,沿路騎樓滿是機車,為了能和我邊走邊聊天,我們冒著危險行走在馬路車道的邊緣,在遊行的過程中,炎熱的氣候讓所有輪椅族朋友需要進去商店買水解渴,但是,我們卻被大部分的店家拒絕在外,不是業者們不歡迎,而是一階門檻成為我們最遙遠的距離。

這位教授看見這個畫面,詢問我:「走在這個區域,你們會知道哪家店家方便進得去嗎?」我不加思索回答:「我不知道,看運氣能進去就進去!」這時教授問我,如果網路上有資訊搜尋哪邊有無障礙的店家,對你們會比較方便嗎?

我回:會的,平常我會寫部落格,用最原始的方式記錄下自己去過的餐廳與住過的旅館是否有無障礙環境,希望讓更多身障朋友在走出家門時候,不要老是擔憂無障礙環境到底在哪裡?不會敗興而歸,只是我能力有限,寫得很慢,無法紀錄太多店家。

在幾次公益活動的相處後,教授開始帶著一群熱血的大學生一同參與身障朋友更多層面的活動,常常看見各種障礙的朋友們在食衣住行上的挫折感,這群年輕學子突然有了一個構想(創意),想使用資訊整合串連起一個友善社會的平台,協助更多身障朋友們或銀髮長輩及親子孩童都能找到更合適自己的生活空間。



2014年教授與這群年輕學子成立了「众社會企業」,開始資訊平台的共享-創造了友善餐廳APP與無障礙旅館搜尋網站等等業者服務的資料庫,而我,成為众社會企業合作的障礙特派員其中的一員,展開了吃貨與熱愛旅行的本性,親自走訪了20家餐廳與10家旅館。

在這1千個日子中,一群障礙朋友的種子在各處灑落,從初期與業者陌生到認識,彼此溝通到建立關係,共有30位接受特派員訓練的輪椅朋友們一步一腳印踏進店家,親自用餐並拍攝記錄真實環境狀況與業者的態度,共同創造關於友善餐廳與無障礙旅館的資料庫,搭起礙障者與陌生業者之間的互動與橋樑。

對於熱愛外出東奔西走的我而言,吃飯再平凡不過的生活,卻常為了吃一頓飯而挫折,從大餐廳到路邊攤,因為無法進入用餐,因為走道擁擠,因為缺少無障礙廁所,大部分的朋友們會說:沒關係我們幫妳找,幫妳拿,幫妳買。事實上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大家會希望能透過自己的能力去完成很簡單的事。

2017/4/20的午餐,我透過友善台北好餐廳APP的資料庫,初次來到台北花園酒店用餐,今天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替自己挖到兩球冰淇淋,我開心地在服務生面前大喊:從來沒有看過冰淇淋冰櫃高度這麼低,我可以看到口味內容,靠自己伸手挖取耶。

轉過身,我發現五彩繽紛的蛋糕區,拿起盤子佇立在滿滿的甜點面前思考,我終於能慢慢選擇自己喜愛的口味,我終於能自由自在地挑選自己敢吃的菜色。

接下來,我想帶著媽媽找尋一家無障礙旅館,來一趟親子的輕旅行,大眾也許很難想像,食衣住行育樂對身體比較不方便的朋友來說,是常常需要被取捨或放棄的,如何讓更多單位的資源結合,解決現有問題,協助更多長年期不便出門的朋友們可以自在地走出家門,將是下一個高齡化社會衝擊面臨的最大挑戰。

有很多朋友會問我,友善餐廳,無障礙旅館是什麼?我想,友善不代表零缺點,也不代表沒有任何障礙,而是障礙存在時,彼此願意調整或包容的正面態度。從友善的心態真正願意落實改善障礙的環境與人心,就是任何一個社會企業帶給社會最佳的改變與回饋!

(場地提供:台北花園大酒店)

在去年,众社企從32個國家、1,000多家的參賽名單中脫穎而出,獲得星展「亞洲社會企業挑戰賽」的評審團特別獎,不但大家都很為他們開心,更因此有了種子基金,繼續改善與開發更多App的技術。能看著大企業扶植更多台灣的中小企業,讓不同行業別的朋友們看見、聽見更多社會中需要的聲音,異業結合於服務企業、社會企業、金融企業,讓社會中被忽略已久的問題能逐漸被重視與改善,是我們的期盼!

(本文同步刊載於「金剛芭比-林欣蓓」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