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想不懂,為什麼有些人會願意花錢付團費、交通費然後去揮汗無償幫人蓋房子,這麼辛苦是為什麼呢?」我對Kevin提出了心中的疑問。

關於在國外行走的想像,有些人用攝影留下眼球震撼的瞬間,有些人用消費想延伸美好的回憶,有些人用居遊試圖理解得更深,也有些人用貢獻自己讓生命和其他國家的百姓產生交會。

前陣子去採訪了社會企業「以立ELIV國際服務」,負責人Kevin和營運長東豪很親切地讓我詢問了許多問題,也分享一路上的點點滴滴。簡單的說,ELIV就是一個國際志工服務單位,他們是社會企業,但不是非營利組織,換言之,就是個想做好事但還必須要自負盈虧的公司。從2010年起,他們已經帶過無數的團前往柬埔寨、緬甸、印度、當然也有台灣花東一帶,去幫當地人蓋房子、蓋廁所,或是陪伴小孩。

「一種自我實現以及幫助別人的充實感吧。」Kevin的回答我其實可以理解。以前當上班族時,總是覺得有種空虛感,面對Excel或是Powerpoint時,常常會懷疑,今天如果這個工作不是我來做,是不是別人做也一樣呢?那我到底是誰?我在這裡賣我的時間跟勞力腦力,真的可以為我自己在世界上留下一點足跡嗎?

「一般慈善團體總是提供衣服或是其他物資,但我們在各國的現場卻發現,有時當地人他們更缺乏的是其他基礎建設,例如房子或廁所。」帶著志工深入當地人的需求,一起努力改變他們的生活一點點,是Kevin的初衷。

不過把這種工作當職志卻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營運長東豪從小在加州成長,曾經擔任過矽谷新創公司的負責人,每天世界各國飛來飛去忙賺錢,內心卻隱隱覺得空虛,在一次因緣際會來到台灣之後,決定投身ELIV,「我負責ELIV各項環節流程的管理,但父母很難接受,他們不懂為什麼我放棄優渥的生活來這裡,但是我卻在這些事情中找到自己的價值。」他說。

採訪ELIV的過程裡,我想起之前在托斯卡尼遇到一位當地的義大利導遊,那天我們坐在Gelato的店外,他問了我一個問題,「為什麼亞洲人這麼喜歡買東西?來到托斯卡尼不品酒、不兜風,一股腦全都衝到The mall outlet,遊覽車一車一車的載進去....」我想,每個旅人都有自己習慣表現自己熱愛當地的方式,買Gucci帶回家是一種,跟當地人聊聊天一起吃個冰是另一種,而ELIV是帶你去貢獻自己,發揮價值並真實幫助當地人那種。

「如何在協助當地人和照顧他們自尊心之間,是我們很在意也很努力的課題。」Kevin的雙眼閃著光芒這麼說,「我們歡迎大家把這當作是參加一場旅行,只是旅遊的內容不主打血拼和美景。」作為國際志工服務社會企業,ELIV主打的是你的汗水和當地人的笑容。

BTW我覺得許多大企業願意投入支持社會企業或非營利組織、公益事業等是很棒的事,其實台灣也有許多知名的大企業很努力照顧弱勢和偏鄉。關於社會正義,我們並不是怕哪些人或公司多賺了錢,只是賺了錢之後,有沒有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罷了,當有資源有人力物力的時候,我們就當作對的事!


(本文同步刊載於「MissAnita 御姊愛」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