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賽德克巴萊》中,飾演中年莫那魯道一角的林慶台牧師,這幾年致力於福山泰雅部落振興和關懷部落孩童教育。教會蓋完之後,為了讓當地人有自給自足的能力,正著手規劃導入有機農業,此次便到阿里山的瑪納,與推廣有機農業有成的光原社會企業,進行一場跨越好幾個山頭的交流。

■ 這次來有什麼感想?

第一次認識瑪納,是從電視上看到關於有機農的報導。很開心能有機會站上這片土地,真正和他們交流,更開心瑪納可以有光原社會企業的幫忙。因為我自己本身也正在從事有機農業的推廣,尤其又是原住民,很能感受其中的困難與辛苦,光原能有這樣的嘗試,對我們山上來說是很難得的資源。

東西也真的都很好吃,不論是玉米、高麗菜等都很鮮甜,也品嚐了醇厚道地的高山茶。山蕉的味道更感覺像回到了小時候,在這裡,真的可以吃到食物最真實的原味。

■ 您在有機農業碰到的困難是?

除了環境與氣候等技術問題以外,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凝聚力。有機農業的起始非常不好做,不施肥、不用藥很容易會有蟲害、收成不好等問題,沒有收入很容易撐不下去。在這一點光原與瑪納協會便搭配的很好,有人負責教育與關懷、有人負責銷售,將整個部落串在一起,彼此合作、打氣,給自己和土地一個機會。

■ 您覺得此趟最大的收穫是?

看見他們的成果慢慢發芽,整個產業也逐漸成熟,真的在內心裡有很多感動。
我在福山服務之前,其實也曾經在南澳做了很多農業技術的學習,看見有機農作真的可以幫助地方很多的忙,除了環境保育、生態友善,對於改善一個部落的關係也很有幫助,更可以成為經濟來源與自給自足的能力。尤其是年輕人願意回來,像我女兒目前也在福山教會幫忙進行課程,為地方注入更多能量。

另外,也是第一次實際了解一個「社會企業」,如何用不一樣的商業模式,做好事賺錢、賺錢再做好事,真的很鼓勵大家可以多投入這股力量,尤其在缺乏資源的山上,更需要學習怎麼永續經營。

■ 從光原與瑪納身上學習了什麼?

最重要的是看見他們那種不輕易放棄的精神,真的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另外便是他們的教育訓練很扎實,讓人與人之間可以有很緊密的連結,讓整個部落都能夠參與並互相成長,觀念正確了、認同感有了,遇到問題也比較不會退縮,而是一起前進。我們也打算再帶著福山的夥伴一起過來,向他們取經,做更深入的交流,再把這份心意帶回去。

■ 透過這次經驗,想對大家說什麼?

印象很深的是在餐廳裡播放的影片中,有一個班員這樣說:「我的永久屋在天堂,不是在地球。」我們人在這個世上,再怎麼富裕,都比不過活得踏實、開心。

所以不一定要追求一次就有大筆大筆的鈔票,能夠找到一件自己喜歡做的事,有一群互相扶持的夥伴,同時又能夠對社會、環境好,已經是人生中無上的幸福。

期望不論是瑪納、福山或是其他的原民部落,都能夠繼續成長,越來越好!

(本文同步刊載於「林慶台」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