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Youtube頻道上累積觀看次數突破千萬,並以文化、環保、社會關懷為主題訴求的「台客劇場」,本次與多扶假期合作拍攝,以輪椅體驗的方式,直擊台北街頭的無障礙環境,述說行動不便者的最真實需求。其後,在多扶假期的安排下,進行一趟難以忘懷,更前所未有的一日九份輕旅行。



在上集中,導演首先點出「行動不便不是罕見的問題」,提醒世界上超過六分之一的人,一到六十五歲就會行動不便,在台灣,目前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人數,更有將近120萬,甚至即將在2025年前邁入超高齡社會,等於每五個人中就有一位高齡者,面對如此龐大且迫切的需求,不論軟硬體,台灣準備好了嗎?

坐上電動輪椅實際「體檢」,想不到,辦公室本身即缺乏無障礙設施,光是出入就極其不便,好不容易有人幫忙出了門,想吃午餐的過程卻又是一路顛簸,想上廁所前更要先尋覓一番,是否有符合使用需求的無障礙廁所。種種難題接踵而至,才發現原來最難的是回家。

而面對諸多的不便與限制,除了都市設計、政府,台灣還有哪些友善的協助?



搭上多扶假期的專車,導演動身挑戰「一日小旅行」。



在貼心管家與專業駕駛的幫助下,導演順利抵達了十三行遺址、黃金瀑布、黃金博物館等地,並至九份老街逛逛。






一天的體驗下來,雖然瀏覽了許多美景,但仍存在許多不友善的環境。

在過程中,多扶團隊不斷與導演討論,讓導演能夠更全面的理解行動不便的長輩、身障朋友,在外出旅遊的需求,以及如何藉由事前的規劃安排,克服環境上的障礙。

導演也提及自己家中有行動不便的年邁長輩,很能同理乘坐輪椅的感受,更深感無障礙環境的重要。最後,導演除了感謝多扶假期提供的貼心無障礙旅遊服務,也在影片中呼籲:「就算你或是家人行動不便,記得也要常常出來走一走,有人在為你著想,我們繼續努力,讓每一個人都可以有豐富的生活!」

(影片同步刊載於「台客劇場 TKstory」粉絲專頁、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