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末年,中國被英法聯軍打得落花流水,以曾國藩等人為首的官員大力推動「洋務運動」的留學生計畫,希望快速學習西方的長處與文化,讓國家更強大。

2012年,全球金融危機、歐債問題持續發酵,在一波波險峻的全球浪潮下,台灣比起從前更需要國際視野的高水準人才,當其他國家出國留學的數量大幅攀升時,從MIT畢業的莊智超卻發現,台灣留學生的數量比起從前卻是大幅減少。

「自己的人才自己救」,於是,他在 2012 年底創辦了  「IOH(Innovation Open House)開放個人經驗平台」,邀請台灣人分享自己的學習與工作經驗,讓缺少資源與人脈的學生,仍能獲得第一手的海外留學與工作經驗資訊,鼓勵他們勇敢作夢,不被環境所受限。


洋墨水 vs. 在地學-讓每個年輕人,都能選擇未來的自己

為了一次兩小時的用餐經驗、選一支使用兩、三年的手機,我們總是在網路上「講究」地比過一間又一間。但面對未來升學的選擇時,這一帶年輕人反而卻「將就」許多。

是什麼造成了這些「將就」?

重新回想當年的自己,即便選填志願的當下作出了什麼「選擇」,往往也只是因為「沒有選擇」。我們必須有學校唸、最好是公立、最好是名校,然後按著分數,一格一格塗黑那些空格。當再次想起「未來想成為怎麼樣的人」時,已經成為某個夜晚裡,無聲的質問。

是不是要出國留學?要攻讀哪個更高深的領域?我們也似乎一直被現實、旁人的期望、社會風向牽著轉。

做黑夜裡的那盞明燈:IOH開放個人經驗平台



一開始雖以海外留學為主,回國後的莊智超看見了更多台灣升學制度下的問題,「希望能繼續為台灣做點什麼」,便延伸相同的方式,廣邀台灣各大學科系的學生錄製影片,讓高中生得以用不同角度認識台灣科系,除了已經累積國內外157間大學、300個科系以外,目前更跨大至在台灣唸書的海外僑生,讓他們用自己的母語分享給家鄉的人,平台上已經擁有13個國家、11種語言。

「對志願的選擇,其實是在選擇你未來想要的生活方式,用什麼姿態與世界互動和你所認同的世界觀。」莊智超分析,台灣的學生其實並不是缺乏選擇,而是台灣的高中教育花了大部份的時間在考試的準備上,學生並沒有足夠時間好好的探索自己,了解自己的志趣與能力,而IOH則負責搭起這些資訊的橋樑,不論是偏鄉或是城市的學生,都能夠用最快的方式打開自己的窗口,找出達成夢想的途徑。

另外,對於經濟環境不是很好、但有志留學的學子,IOH的留學經驗分享資料庫提供了花錢找留學代辦之外的另一種選擇,等於是透過資訊的開放和流通,實現了學習權的公平正義,創造了更多翻轉的可能。

改變,不一定需要少數偉大的人,而是無數的一般人

目前IOH的平台,從2012至今已經匯聚9百多支影片,觀看次數更是累積了1,300萬。他們也觀察到,在今年學測考試到選填志願的這段期間,在考生人數12萬8千人的情況下,卻有26萬次左右的不重複瀏覽,可以推斷除了考生本身的關注,教師、家長也同樣能夠利用這個網站,看見對學生與孩子更多元的未來想像。



「這就是分享的力量!」透過分享,加上堅持不收費的傳播方式,將影響力極大化,這正是莊智超成立IOH的初衷。莊智超已經為非常多企業、學校等單位,設立「快速通關」閘門,可以優先取得拍攝機會並上線,並在不干涉被拍攝者所談述的內容的基本原則下,透過贊助企業主勉勵後進的前導影片Sponsor Page,回饋贊助者。這種真正發自內心的分享的傳播模式,效果比一般企業廣告及品牌露出還要宏大,而且更能吸引志同道合的企業一起參與。事實上,這種分享式的贊助回饋方式,已經成為IOH的主要獲利模式。

莊智超也提到,在目前激烈競爭的環境下,許多經濟、社會議題或就業問題等讓人容易感覺挫折,總感覺好像需要某個更有力的人或政府來改變,但對IOH來說,只要一個人願意花兩、三天分享自己的故事,累積起來便是好幾千、好幾萬人的力量,而這些力量,也許是教育體制的翻轉、也許是就業選擇的改變,都可能是推動台灣更好的一個個契機。

人生,沒有熱門科系



「每個人的第一志願應該要是不一樣的。」秉持著這樣的信念,莊智超深信,當大家追逐的是自己的志向所在,而不是分數的排列組合時,每個人將能夠更快地找到自己喜歡而且也適合做的事,思考自己應該要擁有什麼樣的專業、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在少走一些冤枉路的同時,社會的產能也許便能夠因此更有效率,甚至發展的更快。

IOH裡面一支一支的影像,告訴你的不是某某科系多好、多優秀,而是某個人最真實的生命經驗,可能有歡笑有淚水、有成功也有遺憾,透過這些「大學開箱文」,告訴你人生其實沒有所謂的熱門科系,而是在這個地方,能不能找到一件讓你熱愛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