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孤獨。」我們對黑暗的感受,往往是未知、不便甚至是恐懼,但有一群「長期處在黑暗中」的人,不但將自身黑暗化為另一道照亮他人的光,更引導無數人面對自身的恐懼與徬徨,學會如何自處,並與他人共處。

這群人,是來自「黑暗對話」社會企業,台灣獨一獨二的視障培訓師。

1988年,德國首先創立了全球第一家「黑暗對話」社會企業,開始在完全黑暗的環境,讓明眼的參與者體驗黑暗帶來的衝擊,並在視障培訓師的帶領下,透過各種團隊遊戲與任務挑戰,反思自己的認知和行為模式,進而改變自己的工作態度、人際互動,以及對身心障礙者的偏見標籤。

聽起來的確很玄。但是對於超過39個國家,170多個城市、700萬人次參與過黑暗對話工作坊的人而言,這些改變是確實地、巨大地發生。

在黑暗中,他們才是明眼人


2012年,台灣的黑暗對話社會企業正式成立,提供視障者工作機會與培養自信心,為其生命找到更多可能性,台灣的明眼人亦能透過工作坊領悟,原來,在黑暗中,視障者不是被幫助的人,反而是幫助明眼人的人。

在此之外,黑暗對話也提供長期的職涯規劃,培養視障者獨立自主的能力,並開發第二專長,讓更多人看見視障者的可塑性,打破偏見,進而使視障者擁有更多工作機會,展現其才能及潛力。

張捷是黑暗對話首批至中國受訓的主培訓師,儘管28歲時因為意外全盲,但仍取得國內第一張視障壽險業務員證照。

張馨方是台灣黑暗對話首位全職的培訓師,低視能視障者,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保齡球視障女子組第一名,曾獨自一人前往成都出差。

賴智傑是黑暗對話的首批培訓師之一,17歲時後天失明,首位視障鋼琴調音師、國道馬拉松視障組冠軍、殘障亞運游泳銅牌、還會作詞作曲……
其實,視障不但與一般人無異,有時,反而更擁有了另一種「超能力」。

這樣的超能力,絕不僅止於按摩的時候可以馬上找到經絡穴點、也絕不僅止於接線時馬上就聽出客戶的聲音。他們的超能力,在於將缺陷化為助力,更專注地完成某件事情,彷彿在黑暗中點起一盞明燈,照亮我們這些往往只見到表面、忽略本質與內心的普通人。 

看不見的時候,才能看見自己



2015年,黑暗對話突破工作坊形式,獨立開發「黑暗心樂會」,以迷你音樂會的形式,用音樂和聲音當做主要元素,用輕鬆的互動,讓一般大眾體驗黑暗的情境。如果說「黑暗工作坊」是一個發現自我、開發潛能的成長課程,那麼「黑暗心樂會」則是一場打開視覺以外的所有感官、充滿感動與療癒的心靈之旅。

在「黑暗心樂會」中,所有的聽眾,都真正還原為純粹的「聽」眾。沒有視覺的干擾,思緒、回憶和想像力,反而開闊而奔馳,也更能看見自己。

黑暗對話現任董事長陳旋旋,曾經是智邦科技創辦人、美國智邦的負責人,九年前,因為兒子意外失明,從零開始了解視障的世界。他為了專心照顧兒子,辭去了所有工作,並且在兒子重新站起後,接下黑暗對話董事長的職務,將對兒子的愛擴展到其他的視障人士。

雖然與技術密集的科技產業大不相同,在資金和空間環境都不夠理想、獲利也有限的情況下,陳董事長仍堅持要給予視障培訓師應有的專業報酬。他表示,還好一直有許多友好企業、政府機關的支持與實際組團報名,才能讓黑暗對話一直順利運作下去,尤其是持續陪伴本地社會企業的星展銀行,除了持續安排讓一批批的VIP客戶和員工,實際體驗工作坊與心樂會,還透過各種社企行銷宣傳活動協助推廣,另也提供實際的資金資助,是黑暗對話最緊密的夥伴。



讓黑暗對話,開啟你的心靈之窗

目前,台灣的黑暗對話已培育約76名的視障培訓師,參與工作坊或心樂會的人次更超過了1萬7千人。有別於一般傳統的訓練課程,黑暗對話提供的不只是人力資源發展訓練工具,並且涵蓋了促進人際互動、強化情緒智商,激發最佳領導力、生產力及降低員工的流動率等等。不但是許多台灣企業內訓或團體活動的熱門選項之一,亦在翻轉視障者角色的同時,更翻轉明眼人的心靈。

像是實際參與過黑暗對話的啟明學校學生,在接觸之後發現除了學校的按摩課程,原來自己還有無限可能的職業發展;偏鄉小學的學生,也在培訓過程中,開始懂得跨越環境的限制,勇於找出自己的自信心。諸如此類的案例不勝枚舉,每一位參與者的回饋,都讓黑暗對話成為一道善的循環,滾動明眼人與視障者之間的理解,促進社會多元與包容。

俗話說:「當上帝關起了一扇門,必會再為你開啟另一扇窗。」所有的障礙者,乍看之下失去了某些能力,但同時卻也會被賦予其他與眾不同的能力。尤其是視障者,他們敏銳的感知、洞察內心的能力,遠比我們所想像的還要強大。



「我們最大的黑暗,就是自己的習慣跟經驗。」當你看不見方向、聽不見自己的心,或是想開發更多未知的自我,別忘了這一群「黑暗對話」的培訓師,也許就是他們,也許就是短短半天的旅程,就能為你的生命,你的內心,開啟一扇無限可能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