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想像,在台北這個大城市,竟有一群人正默默地在做這種事。
拜網路發達所賜,每次出門旅遊時,我們總有數百個網站,可以讓我們精心比較房型、環境與價格,然後直接訂購。
但有一群人,卻必須先一家一家問出飯店門寬幾公分、門檻有多高、有無提供洗澡椅等等,這些不曾在網站,甚至也不曾在我們腦裡出現過的幾串數字,反而成為他們選擇飯店的關鍵指標。否則,他們連進入其中都有困難。

众社會企業找到了這群人,更雇用了這群人──他們是友善特派員,駕著輪椅,在台北街頭循著飯店四處穿梭,用親身訪查,記錄與拍攝一家飯店有幾間無障礙房、提供什麼樣的無障礙服務。而众社會企業則負責將數據匯集整理,上傳至「友善旅館」的網站,讓任何人都可以輕鬆找到適合自己的旅館。

在科技與法規背後的人文思考



看似簡單的概念,其實背後蘊藏的是「Design Thinking」的思考。

即便法律規定飯店業者需提供特定數量的無障礙客房,但因為缺乏相關的認知,業者在面對身障者真的上門時,往往會不知所措,甚至能避就避,身障者也因為得不到妥善的服務,越來越抗拒出門,彷彿成為社會的邊緣人。

但透過友善特派員的拜訪,他們不但可以獲得第一手的使用者經驗,對症下藥進行改善,在彼此互動的過程中,也漸漸能夠理解身障者的真實需求,並做到主動為其設想,不再只是冰冷的法規與對立。

這是一個植入「DNA」的過程,更是一個轉變社會角色的過程。

身障者不再只是被幫助的對象,反而是將其障礙的經驗化為一種專業,如何讓一棟建築讓任何人都可以進入、一個無障礙網站該如何設計,這些知識成為他們的優勢,並打開了不同族群的對話空間,進而產生互相理解的機會。

照顧者或是陪伴者本身,也能夠利用這些資源,減輕要不斷找出最適合自己家人外出場所的心理負擔,減少焦慮與不便,更促進他們帶著身障家人朋友一起出門的意願。

就如同众社會企業的企業理念:「以智慧和科技圓滿愛」,便是將科技與網路化為一股友善的影響力,深入並串聯起每個人的生活。

以科技作動能,讓圓滿成為改變社會的動詞



目前众社會企業的友善旅館網站,從去年12月上線至今,已經擁有93間友善旅館的資訊,有3萬多個來自海內外的用戶。加上去年更獲得星展「亞洲社會企業挑戰賽」的獎金,預計將以新加坡、香港為起點,將這份技術延展至海外,讓影響力擴及到全球。

而點進網站,提供的不只是該家飯店的無障礙設施資訊,對孕婦、嬰兒等相關的友善服務也詳列其中,甚至可以直接瀏覽大廳、餐廳到房間的環景圖,讓身障者再也不用帶著未知的恐懼出門旅遊。

收到改變以後,以友善特派員為號召,開始鼓勵其他身障者出門嘗試,甚至組團旅遊,在參與社會的同時也讓更多人認識他們。而飯店除了獲得訂單,也能從中獲得好的社會觀感,鼓動更多相關業者的支持與投入,形成一股善的循環。

共同創辦人黃薇齊說:「目前最大的願景是成立一間身障界的Agoda。」,除了友善旅館網站的持續推動,众社會企業也將繼續媒合車隊、餐廳等資源,提供一整套可直接在線上購買的旅遊服務,將食、衣、住、行的每個環節,都能夠「納入友善」,才是他們在App、在網站之後的最大目標。

他們也強調,不只是身障者或孕婦、小孩是他們的服務對象,任何人都可能因為生病或受傷,而面臨需要某種輔具、或是某種幫助的時刻。當大家能夠有意識地理解「障礙只是一種狀態,而非身份」的同時,才是撕下標籤與偏見的開始。

期望未來,不論老的、小的,一家人都能夠坐在一桌一起吃飯,讓社會達到真正的友善與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