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影「阿凡達」中,失去雙腿的男主角,藉由科技實現夢想,在潘朵拉星球上重拾正常人的行動自由。在台灣,有一家新創社會企業「龍骨王」,運用一套全新打造的「PAPAMAMA 體感復健系統」,透過虛擬的遊戲,讓許多需要復健的傷患和行動能力退化的長者,透過科技的幫助,在實體世界漸漸找回行動力。

是的,潘朵拉星球的奇蹟,正在台灣上演著。

一位中風過的中年人傑哥,步伐緩慢地走到家中客廳,打開家中的電視和電視上扁扁的橢圓黑盒子,螢幕亮起,充滿東方水墨詩意的「舞太極」首頁畫面亮了起來,在音樂的陪伴下,只見畫面右半邊的太極拳大師開始慢慢比劃起太極拳的招式,傑哥接著依樣畫葫蘆,一邊比劃,一邊還能從畫面左半邊虛擬畫面中馬上看到自己的動作與大師動作之間的差異,隨時調整,就像身邊有個私人太極拳老師一對一指導一般。傑哥的肢體運動能力、平衡能力和協調能力,就在一連串由簡單慢慢增加難度的動作中,一點一滴的進步,而且相較於一般冷硬的復健器材和單調重複的復健動作,傑哥在家裡玩著「舞太極」,就像是在玩時下最流行的虛擬實境體感偵測遊戲一般有趣,一點都不像在做復健。



根據內政部調查顯示,民國 107年台灣老年人口比率將超過 14%,如果再加上因意外、職災、腦部、肌肉骨骼病變等疾病患者,我們生活周遭有復健及延緩老化需求的復能醫療人口保守估計將超過20%,也就是說,不久的將來,我們之中每五個人中就有一個人以上有短期或中長期復健需求。

無論是陪家中的長者、或是自己受傷過,去大醫院復健科或是復健診所做復健,可能是很多人共同的漫長回憶-尤其是平日晚上,大家排隊等待熱門的復健器材,好不容易輪到了,十幾分鐘做完,還要再排下一個,一個晚上下來,常常復健沒做多久,時間都花在排隊上了。

特別是一些可以透過積極復健改善的病症,常常因為病患交通不便、復健器材不足等等原因,讓復健耗時過久、效率不彰,降低病患的復健意願,因而錯過黃金復健期,甚至導致病況惡化。「要是有個復健師像鄭多燕一樣,可以隨時出現在家裡,讓復健變得又有彈性又有趣,那該有多好?」



龍骨王的創辦人Ray陳誌睿,一開始的起心動念,可不只有「讓復健師像隨時出現在家裡的鄭多燕」這麼簡單。Ray有醫學工程的背景,原本在台大醫院有個令人稱羨的穩定工作,但長期為脊椎側彎所苦的妹妹,在他心裡埋下了創業的種子,「從她拍的一張張X光,側彎彎曲的角度已經惡化到 20 度,在她青春歲月中,留下的只有身體疼痛不堪的回憶。」不忍心看著妹妹被病痛折磨,2012年,在參與 STB (台灣史丹福醫療器材產品設計之人才培訓計畫) 後,Ray就與夥伴一同創業,全心投入開發互動式復健系統,希望讓包括自己的妹妹在內的脊椎側彎患者,可以用積極復健治療改善,不必走到開刀這一步。

因為第一個產品是針對脊椎復健的「龍骨救星」,公司於是順勢取名叫「龍骨王」。當然,現在的「龍骨王」已經不只有「龍骨救星」一種產品,除了上面提到的「舞太極」以外,需要訓練下半身肢體的可以玩「功夫足球」、想訓練手臂活動的可以讓兔子飛行員陪你玩「愛爾普蘭戰記」(「愛爾普蘭」就是airplane飛機的意思),如果要加上手眼協調、認知、數字的訓練等針對失智症和帕金森氏症等症狀的復健,「益智貝思波」則是綜合能力復健的選擇…從當初小小的善心動念,勇敢創業,到成為2016年星展銀行第二屆「社會企業獎勵計劃」亞洲區12家社會企業得主中唯一的台灣社會企業,並運用獎勵基金擴大業務規模,以新加坡作為東南亞市場起點,令這套復健系統向海外拓展,服務更多群眾。一路走來,Ray用真心和無比的勇氣,身體力行,用6,000位病患與長者、300萬筆使用數據的亮眼成績,充分體現「社會企業」真誠與助人的價值。

五年多以來,龍骨王的體感復健系統已經成功的打入8個大型醫療中心系統(全台共有14個醫療中心,佔有率已經超過一半)、安養中心(已超過50個單位)和健康促進中心,未來,Ray不但想讓龍骨王的復健系統成為復健科醫師處方箴中的復健工具,也希望能透過這樣的系統,打造出虛擬醫師,把「臨床醫學中心等級的服務帶到偏鄉」,縮短城鄉的醫療差距,讓偏遠的鄉鎮也能透過遠距取得和城市相同等級的復健治療。更希望進一步打進美國、東南亞等市場,讓潘朵拉星球的奇蹟,能從台灣綻放到其他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