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最大的意義,不是去最好玩的地方玩,而是跟最重要的人,在一起享受歡樂的旅程、重現曾有過的美好回憶。

這是一個為很久沒出遊的家庭,再次創造美好回憶的故事。

70多歲的林奶奶,多年來獨力照顧年邁坐輪椅的先生,夫妻倆的世界,就是家與醫院之間的往返。光是日常的柴米油鹽,就耗盡了林奶奶所有的力氣。沒有精力、沒有時間,更別提經濟上沒有餘裕,「出門去玩」對這兩夫妻而言,彷彿只是上輩子做過的夢。

「太麻煩了」、「你們上班太忙,放假還是休息吧」,每當資深媒體人小朱,提議要帶行動不便的母親出遊時,朱媽媽總是體貼地回答這幾句話。

其實,朱媽媽體貼的背後,亦藏著期望被了解的心情,「怕麻煩兒女」、「怕體力無法負荷上下車移位」,這些都是未曾說出口的心裡話。

小朱理解母親心中的擔憂,但她不知道要到哪裡找車,能載著坐輪椅的媽媽出門、而又有哪些地方讓輪椅通行無阻、不會讓不耐久坐的媽媽,能在短時間內到達目的地、或是途中有哪些地方可以休息……


對林爺爺林奶奶、小朱和朱媽媽而言,「全家一起出去玩」,創造共同出遊的回憶,像是不可能實現的奢侈夢想,就像是一部不可能拍成的電影。

在台灣,多扶實現了他們的夢想。

這一切,並非始於夢想,而是起因於一場意外的跌倒,一個迫切的需求。

多扶創辦人許佐夫Jeff娓娓道來:「阿婆九十三歲的時候摔倒,坐了輪椅。卻因為她沒有身障手冊,沒辦法坐政府的復康巴士,出門就醫或辦事都困難重重。當時我們曾對阿婆開玩笑說,活這麼久,繳稅都快繳了一百年,當您真正需要政府來幫忙的時候,政府卻不相信您需要服務,還需要證明…」

「快的話三、四個月,慢的話要半年,才能夠拿到那一本身障手冊,然而,在這之前又有誰能來幫助他們?又或者是因為車禍復原期必須坐輪椅,但無法申請身障手冊的人,又該怎麼辦?」
於是,2009年,原來是紀錄片編導的Jeff,因為阿婆的意外跌倒,毅然決然地踏入原本一無所知的領域,創立以輪椅接送服務為起點的多扶。

簡單的說,多扶,就是民營的復康巴士,也是多扶事業的起點。


多種型號的寬敞座車、德國進口的輪椅升降機、輪椅自動固定帶,多扶提供的不只是安全舒適的設備與貼心專業的駕駛,更解決公營復康巴士在法規限制下的種種問題,在合理價格下,提供沒有身分限制,可以跨縣市的優質交通接送服務。

甚至,他們的目標族群之一,其實並非是輪椅族,反而是「輪椅族的家人」。當大家把焦點都放在被照顧者身上時,往往忽略了照顧者-最親密的家人,在幾乎沒有喘息機會的狀況下,所承受的巨大壓力。若能協助照顧者紓解壓力,讓「帶身障家人出門」這件事變得簡單,自然能滾動更多需求,進而增加身障朋友走出家門的意願,形成一個良好的循環。

於是,近年來,多扶成立了旅遊品牌,開始提供專業銀髮、家庭、無障礙旅遊的服務-「多扶假期」。

已經有無障礙車隊的硬體基礎,開辦旅遊,對多扶而言好像並不難。但其實無障礙旅遊需要考慮的因素遠比想像中的多。

一個適合行動不便長輩和家人出遊的行程,必須有許多條件配合。例如,一輛可以載得下輪椅乘客和所有家庭成員的車;下車後,旅程中所有動線,到室內空間和廁所,都必須考慮無障礙設計;車程不能太長,以免不耐久坐的長輩和身障者身體不適;旅途中超過一個半小時就要安排休息站;行程不能太緊湊,每個景點必須給長輩、或身障朋友和家人兩倍以上的時間從容地遊覽。

還有,餐食要考慮長者的需要,例如:牙口不好的長輩,需要請餐廳製作較軟質的食物,所有的設施和服務都要事前實地場勘,並且,出發前還要再三確認,所有的無障礙設施都能如常運作;最重要的是,出團時多扶還安排了專業的隨隊人員,獨家推出「帶著管家去旅行」,不但照顧到所有人和細節,更讓需要放鬆的全家人在旅途中得到真正的喘息…


從事前的縝密規劃,到現場執行的鉅細靡遺,Jeff對無障礙旅遊所投入的細緻和全心全意,比起拍電影,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

對林奶奶和小朱而言,一次久違的旅遊、一個美好的回憶,就是一部夢想成真的電影。

不只是林奶奶和小朱這兩個家庭,一路走來,「多扶假期」已經為障礙者家庭,拍了600多部回憶的電影,還包括台灣以外的20多個國家的障礙人士,讓他們在腦中可以時時放映著與家人同遊台灣各地的美好時光。


除了旅遊以外,多扶接送更已經接送了超過5萬趟次,讓每一個障礙者都能夠不被輪椅綑綁、不被有如天梯的公寓樓梯困住,能自由地到達想去的地方。

同業削價競爭、惡性挖角、以及銀髮長輩、身障者和家屬的保守心態、獲利不佳…一路走來,Jeff遇到的困難和挑戰不知凡幾,也不是沒有遲疑過。但就像他對於「社會企業」的詮釋-「社會企業,就是沒有退場機制的企業!」當Jeff想到,一旦多扶收起來了,多扶成千上萬個的客戶和家庭要怎麼辦?誰帶他們去洗腎、去看病、去跨縣市投票、帶他們出去玩?「堅持下去」變成了唯一的選擇。

需要堅持,才有價值。從孤身奮戰,到陸續有許多業者投入無障礙服務領域,Jeff用堅持,讓越來越多人了解,服務行動不便的長輩、身障朋友並不是社會救濟、亦不是公益,而是一個潛力無窮的產業,亦希望藉此,讓更多年輕人願意投入參與其中。

Jeff眼中的無障礙產業,絕不僅是利益、更不僅是產值。他看到的,是一個又一個的家庭,因為多扶,逐漸拋開了輪椅的桎梏;是整個社會和環境,因為多扶,越來越友善無礙;是行動不便長輩和家人,因為多扶,得以共同完成的、充滿美好回憶的一部部家庭電影。

這些回憶的電影,才是多扶所創造出的、真正的無價之寶。